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6500米之上《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十九
2003.5.14



CCTV.com消息(网站特派记者陈琦ABC国际营地报道)6500米之上,风雪肆虐了近两天,还好我们住的工作帐篷依然扛着,蜷缩在睡袋里,看着外面的风雪不停的从密封不好的门帘中涌进来,天色也逐渐的暗下来。只有发电机的声音在帐篷外恒定不变。6500米营地有我们三顶军用帐篷,分别是中央电视台工作帐篷,夏尔巴人的炊事帐篷和登山队员的活动帐篷,最热闹的是登山队员的活动帐篷,因为风雪,他们也被困几天了。每天做的事情无非是进行传统的扑克运动和看看笔记本里的电影以及聊天什么的。夏尔巴的炊事帐篷碰上吃饭时间,他们总会不厌其烦的给你加甜茶,就是SHAPA TEA,可是我的胃口总是不那么好,吃饭也没那么有感觉,和一些人一样走路晕晕的,还要担心不要走到冰裂缝里,整个营地的下面都是冰川。

我们的工作帐篷里是最冷清的,住着我和王红波、张久利,守着一大堆冷冰冰的机器设备,就是通过这些机器设备,观众朋友能够看见6500米以上的电视直播,亲身体验珠穆朗玛的冰雪感受。到达 6500米营地已经两天了,最辛苦的恐怕是技术部门的王红波和我们的高山协作孙斌等人了。他们忙里忙外给DSNG换上了新运到的,专为这次节目定做的高功放。开始因为发电机在低温和低压下输出功率不够,后来经过耐心调整,终于在今天下午传回了一个小时的完整图像。 从这里传出的每个画面,都凝聚着节目和技术部门工作人员的心血。

早上,趁着天气的一点好转,高山协作们和西藏登山学校的学员开始往7028营地运送台里的部分转播设备,6500营地到7028营地其实不远,主要是翻越一个几百米高的大冰壁,有一定的攀登难度。今天负责7028摄像的于翔和小牟将会在7028营地过夜,7028北坳是一个有名的风口,这对他们更是一个考验。

我们营地的旁边是中韩联合登山队,因为韩国队的食品是泡菜为主,所以我们又戏称为中韩泡菜队。他们中间有一个成员据说是成功登顶14座8000米山峰的第一个亚洲人,虽然还有几个山峰的攀登数据有一些疑问,下午的时候一起拜访了这位登山家,他无疑还是经验非常丰富的,他的名字叫Hong Gil Um,在他递给我的明信片上写着from珠峰to乔戈里,中间那一系列8000米山峰的名字凝聚着他的梦想和骄傲。

今天上午,我们队伍的夏尔巴人已经上到8300米建了两顶帐篷,登山队将分两批队员于明天后天到达7790营地,并继续往8300做适应,队伍的氧气运输也在同时进行。据中央气象局提供的天气预报,5月1号起天气将有好转,温度将回升,现在傍晚的时候靠在睡袋上打字都在零下10度左右,希望以后手指头不会再那么受罪了。




向北坳进发,依次是于翔、小牟、小朱



韩国登山家



冒雪架设通讯天线



孙斌(左)和王红波在帐篷中



顺利完成信号的传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