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第一次信号 第一次泪水《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之十二
2003.5.14



CCTV.com消息(网站特派记者陈琦珠峰大本营报道)21日晚,DSNG工作帐篷,几乎所有的中央电视台转播人员都在关注着这里,因为此时6500米前进营地的4名技术人员不顾两天的恶劣天气,坚持在6500米营地架设起DSNG系统,准备今天往本营传递视频信号。

工作在机房 智卫 黄平刚 贾培宏 (从左到右)

每个人都在期待,海事卫星电话联络一直没有中断,因为6500米营地DSNG系统使用的高功放适用高度只在三四千米。为其定做的高功放在正在报关,过一段时间才能到大本营。所以目前制约两边传递的因素就是这个高功放。在开始传递的信号中,彩条信号总是断断续续,支持不了几秒钟就掉线了。

编辑机里传来6500M的信号

此时,山下的工作帐篷里格外焦急,总指挥黄平刚主任、智卫、贾培宏都在接受系统前,不断的跟山上的兄弟协调。山上的汪惟平、谯俯、郁建、慕永晖也开动脑筋,他们最后想到的办法是把用于救援病人的高压氧袋搬到机房。然后把高功放塞入高压氧袋。高压氧袋的作用是可以增压,降低高度。然后他们轮流的踩高压氧袋,使高压氧袋中的高功放压力增加。娇气的高功放工作时间逐渐的延长。山下编辑机里,断断续续的看见了摄像耿德琳拍摄的视频。看见了6500米前进营地的景象。时而有马赛克,然后是谯俯在走到帐篷之后哭着说累的画面。此时,帐篷里除了画面声,鸦雀无声。画面稳定时间逐步延长,从最初的三四秒到半分钟。短短的视频传递,凝聚着山上兄弟们的努力,6500米,缺氧、寒冷、大风,没有阻挡他们的工作,用智慧和体力,换来了显示屏上的短暂信号。黄主任接过海事电话,蹲下身去。声音变得哽咽,"兄弟,谢谢你们,太谢谢你们"了,泪水控制不住地淌出。那个时刻,我看见很多人的眼角有泪光闪动。摄像夏晶,扛着大摄像机,眼角红红的,在拍摄的间隙抹去泪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从6500米的高度用卫星系统传回信号。此次此刻,珠穆朗玛是否你也会记住这些男子汉的泪水。至少,我们不会忘记,那个大本营黄昏,我们为之付出的努力。

总指挥黄主任的泪水



摄像夏晶眼角还有泪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