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风雪过后——《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十
2003.5.14



雪中大本营

CCTV.com消息(网站特派记者陈琦珠峰大本营报道)睁开朦胧的睡眼,耳边依然是帐篷被风吹打的噼啪声,帐篷里其他几位昨晚没有睡好的同志正在交流入睡经验,拉开门帘,一阵寒气把我生生逼了回去,定睛一看,四下里一片白茫茫,寒风夹着雪粒打得人脸生疼,迎着风雪南望,珠穆朗玛已经完全躲在云雾之中了,气温也降到零下十多度,营地一片寂静,只有白茫茫中几个鲜艳的身影顽强的拿着饭盒走向食堂。

架设VSAT和无线电天线

风雪一直持续到中午,其间登山队的陈骏池和大刘来我们帐篷聊天,他们昨天刚从ABC(前进营地)撤到本营,据他们说,现在ABC已经有一百多顶帐篷,热闹非凡,而7028米的北坳营地更是早已满员,因为人多,到北坳营地的几百米冰壁上已经修了双向路绳,陈骏池称它为“双向车道”。而我们的几位藏族高山摄像,尤以阿旺为代表,在七千米高度生龙活虎,在别人累得只能大口喘气的时候还能上下自如的寻找位置拍摄,让大家叹为观止。

黄平刚主任(左)在营地布置工作

午后,太阳重新从云层中探出头来,雪面反射着强烈的阳光,如果不带墨镜,很可能导致雪盲。几个小时过去,灼热的阳光融化了营地所有积雪。此时,接到了ABC营地几位弟兄的卫星电话,昨晚山上也遭遇暴风雪,有一顶帐篷被雪压塌,所幸没有人员受伤,目前ABC的天气仍然不好,据瑞士队的天气预报,最近三天将有一个坏天气周期,鉴于ABC和大本营通讯联系不畅,总指挥黄主任立刻开始布置架设通讯系统,趁着下午天气好转,大家协助通信处的赵刚和谭松亭老师把无线电定向天线固定在卡车车顶。同时负责动力的毕戈老师也忙着重新布置营地工作和生活用电。工作帐篷旁边,吴放和小胡正在进行的VSAT工程关系到前方和北京的通讯联络,大家一起帮忙把直径两米多的卫星终端架起并固定。这个周日的下午,是营地的工作日。5100米,氧气含量是平原的一半。工作间隙,步话机里,有这里特色的带喘气的笑声。

陈志学(左)和宫晖架起大音箱

傍晚,负责音频的宫晖和陈志学在工作帐篷前立起了大音箱。于是,熟悉的歌声飘荡在这片碎石滩上。音乐声中,摄影发烧友们钻出帐篷顶风架起三脚架,留住夕阳抹过峰顶的那个金色瞬间。

傍晚的摄影发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