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训练手记:耐得住寂寞和枯燥才能去登山
2003.4.7



(记者岗仁)三月三日,前一夜的大风吹走了北京上空的阴霾,蓝天白云下,阳光有些刺眼。《站在第三极》转播组的队员们开始了在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的第一天生活,上午是在奔波于北京怀柔之间的大巴上度过的,到达基地大概两个小时车程。进门雕塑上巨大的冰镐象征着这里攀登不止的精神。位于怀柔水库边上的国家登山队基地绝对是一个锻炼的宝地,紧邻怀柔水库,依山傍水,空气清新,偶尔还能从窗外传来动听的鸟鸣。从住处窗口望去,初春仍旧冰冻的水面阳光下反射着眩目的光芒,可以想象盛夏时节,垂柳依依,波光粼粼,是何等的美丽。

简单的午饭后,原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召集大家开会,就本次训练的具体情况作了介绍,这次负责训练工作的还是登协主管训练工作的罗申教练,他多年带队,经验丰富,执行教练是曾登顶珠峰的国家级运动健将次洛,去年我曾经在体育奖时跟他打过交道,一个面色黝黑、帅帅的藏族小伙子,另一位执行教练是景阳,来自青海,原来主要是搞中长跑项目的,初次见面还有些腼腆。景阳给我们念了一些这周的训练内容,虽然第一周的训练内容只是逐步加量,可也让下面的队员都有些不安了,的确,对于我们这些非专业并且水平和身体素质参差不起的队员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可是面对珠穆朗玛,面对登山这种高危险的运动,只有扎实的体能储备,艰苦枯燥的训练才能给你首要的保证。既然选择了珠峰,那就意味着付出,国家登山队前几次攀登,准备时间最短的也在五个月以上。所以我们要在这一个月中达到训练目的,唯有苦练。 罗申教练给我们留下一句话“只有耐得住寂寞和枯燥的人,才能去登山”。

罗申教练

根据教练的安排,我们的作息时间是早上7点半早饭,9:00-11:00上午训练  12:00午饭,13:00-14:45 休息   15:00-17:00下午训练  18:00晚饭 22:00休息  每周训练六天,周日休息。

下午的第一项训练内容是长跑,景阳和罗申教练一前一后带队,出基地,顺着大坝跑来回,距离接近4000米,大概是初次长跑不适应,加上带队比较快,队伍拉得有些开,体力稍差的跑走结合,但都顺利完成了这一关。气喘吁吁的我们第一次感到了训练的不轻松。短暂的放松之后,罗教练又带我们开始基础的力量练习,深蹲20,俯卧撑15,弹跳50次,慢跑200米×5。一共五组,交替进行。阳光倾斜穿过干枯的树林,映射出这二十多个跳跃的影子,训练的气氛开始活跃起来,罗教练不失时机地跟我们交流感觉,开开玩笑。笑声带动了大家,回荡在湖畔的树林中。

在食堂晚饭时,看到了比我们更早来训练的业余登山队员,他们中最久的已经在这里训练了两周,这次攀登珠峰和以往最不同的一点就是,业余队员将作为主力攀登,专业队员作为辅助。这意味着中国登协正在逐步把工作重心放在中国民间登山事业上来。在日本韩国,山岳会在地方非常的普遍,有很多人参与这项运动,锻炼自己和接近自然。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近登山。一个好的引导和帮助就更重要了。
 
训练后的代价就是肌肉的酸疼,上下楼也成为一个痛苦的路程。这只是一个开始,相信明天深蹲的反应才会更加明显。我们对登山队员的理解都直观的加深了,这个时候,坚持意味着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