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尼泊尔将举办庆祝人类登上珠峰50周年活动



 新华社(记者宋德俊、吴海芒)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大臣库伯尔·沙尔玛宣布,尼泊尔政府决定将于今年5月28日至29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办为期两天的庆祝人类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50周年活动。

  1953年5月29日 新西兰运动员希拉里参加英国登山队,与尼泊尔向导丹增·诺尔盖一起从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这是人类首次征服海拔8848米的世界第一高峰。

  沙尔玛说,举办此项活动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庆祝人类登上世界最高峰;二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尼泊尔的旅游业。在此期间,尼泊尔还将举办攀岩比赛、马拉松登山活动以及喜马拉雅山山地自行车赛等多项体育活动。此外,还将举办有关攀登珠峰的纪录片及摄影展览等。

  另据尼泊尔登山协会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1200多人登上过珠穆朗玛峰。他说,尼泊尔方面已向全世界所有登上过珠峰的人发出邀请,迄今已有350多人正式告知将前来出席这一庆祝活动。他还说,包括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公司和英国广播公司在内的世界许多大的新闻媒体将报道这次庆祝活动。

  近年来,尼泊尔的旅游业一直处于十分不景气状态,尤其是外国游客大幅度下降。为了尽快摆脱这种困境,尼泊尔政府决定在2002年6月至2003年5月期间大力开展促进旅游业活动。这次登珠峰50周年庆祝活动正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