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向白衣天使致敬

( 晨报多哥卡拉专电     特派记者 王海鹏  )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你们好!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请允许我首先向那些奋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然后再向大家讲述一个中国援非医疗队的故事。
  4月17日晚上,在多哥的北方城市卡拉,一群中国人相聚在了一起——在中国援多哥卡拉医疗队的简易饭堂里,“走进非洲”西线摄制队与那些在当地驻扎了近两年时间的山西医生们开怀畅饮互诉衷肠,那一夜我们都醉了。
  说实话,桌上的饭菜非常普通,三荤三素六个菜而已,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饭菜在医疗队的菜谱上也不常出现,平日里他们多是喝些粥,吃些蛋炒饭,很少吃到新鲜的蔬菜。席间,我们才知道这顿饭让医疗队厨师足足准备了两天,其中的两条黄花鱼还是从当地一家饭馆借来的。那一刻,我真有些不忍下筷。
  与简单的菜谱相比,枯燥的生活更加折磨人。医疗队的多数人在国内都不喜欢运动,而来到这里后却都成了运动健将,早晨跑步、中午打乒乓球、下午游泳。如此大的运动量并非他们的本意,“其实主要是为了消磨时间,一运动至少就能对付一两个小时”,来自山西运城的女大夫孙嫣这样向我解释说。
  席至高潮,所有的人都已经有几分醉意,说起话来也就少了很多顾及,医生们敞开心扉向我们讲述起疾病对他们的威胁,“其实疟疾并不可怕,毕竟还是有药可治,顶多打摆子的时候难受上一阵。要是感染上艾滋病可就麻烦了,回去怎么向家人交代?怎么面对社会呀?根本说不清楚!”医疗队队长王大夫激动地说。尽管如此,医疗队的医生仍须尽职尽责地工作。一位外科大夫说自己至少6次在手术时被划伤,“是不是已经感染了艾滋病都不好说,说实话,我都没有勇气去化验!”
  听了这些真实的感受,我们一时无语,泪花在眼眶里一个劲地打转,我猛地站起来举起满满一杯酒,说了声“向中国医疗队致敬”一饮而尽。医疗队的医生们也纷纷站起举杯豪饮,直到饭桌上的酒全部被消灭掉,我们才相搀散去,那一夜我不知道自己喝了多少酒,回到饭店就倒下了,不过那一个夜晚将在我的记忆中永存。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