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南部非洲各国的海关与边境

(文:朱哲琴 图:李争)

这次游南部非洲,一路录制节目,几乎没有时间游赏。每个国家只逗留十天八天,真是名副其实的走马观花。可是因为全程开车旅行,有缘经过沿途许多个国家的海关和边境,也真是让我见识了黑色非洲的另一面。那是我在世界其它国家旅行时所前所未有的经验。一般来说常常旅行的人对海关和移民局的长队和相关的盘问手续皆痛恨又惶恐。在许多人心目中海关和移民有股执法的威严。可是在南部非洲各国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了。


在离开南非往安哥拉时,我们需要办理外国游客购物商品退税手续。南非的商品关税为14%。当我带着购置的物品来到退税柜台退税时,办事员一边查对物品一边说了一句让我很惊讶的话,他说:你应该把一颗钻石给我。我一时不明白他的真正意图还以为听错了,请他重复刚才的话。这一次他清清楚楚地告诉我,要我把我买的一颗小钻石给它。我对他说:这是我给亲友买的,如果你想要你应该自己去买。他说他没钱,并一边办理手续一边坚持说服我把钻石给它。最后我终于对他说:我不能把钻石给你,因为我想不出我应该送你钻石的理由。然后便转身离去。在莫桑比克的海关,移民官在签证时直接开口向游客索要美元。通常是十块、二十块钱。在安哥拉机场海关人员看到已经出关的游人会随意让你进屋再检查,而他们的第一句话是:你有没有宽扎?(宽扎是安哥拉的钱币)。如果你没有注射疫苗的黄本,也可以花一些钱马上‘办理’一本。让人觉得挺荒唐。还有一些聪明的移民官在办理过境手续时礼貌地笑着问这问那,然后冒出来一句:如果你想送我东西,你不必当着别人的面说,你只要把东西放在这本子里递给我,要知道我要是收了你的东西可是要犯法的呢!感觉上在南部非洲的边境或海关,似乎没有办不成的事,当然前提是你准备好足够的钱财。

在南非通往纳米比亚的Noordoewer边境我度过了一生中最为漫长的通关时间。我们在纳米比亚边境整整等候了10个小时!从早上9点直到晚上7点。因为这次旅行在其它国家都有大使馆前往海关帮助办理通关手续,而这次的边境离首都太远没有使馆接应。也由于我们前期工作疏忽,两名大陆境外身份的队员签证未获工作许可被拒绝通关,于是我们立即决定与中国使馆联系,请求使馆的协助。早上10点经过许多的电话联系,通过使馆和外交途径已经发布了允许通关的指令,可是当地的边检人员还是一丝不苟,要我们耐心等候,坚持说一切在他们的掌握之中。经过了一道又一道的合理手续,诸如反复地填写表格,领导已经下班、传真机坏了等刁难……下午7点我们终于上了路,而前往我们计划中的拍摄地Ludeitz边陲小镇还有600公里的路途。我们只能做好赶夜路的准备。

一路上,我想起那个移民官对地陪老宋所说的话,他的话语气平和、措辞和陈述简单却很是耐人寻味。 他说:“这本来是一件小事,可是你们的人把事儿闹大了,现在我要把每件事都办得非常合法化,以确保你们在纳米比亚期间不会遇到麻烦。”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