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安哥拉印象

(文:李争)

写下这个题目忽然发现不准确,只在以安哥拉的首都罗安达周边25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内活动过,如何能称得上安哥拉印象?只随便写下自己的一点感受,权且算作挂羊头卖狗肉吧。
       
三月末的罗安达空气潮湿闷热,烈日悬在空中狠毒的照射着我们这群稀客,由于城市里树木稀少,想找个避荫处都难,这还是个林业资源丰富的国家呐,难道树都被战火给烧光了?

皮肤被烤得生疼,汗水湿透了衣裤,我们不停地擦着汗,咒骂着这鬼天气。忽然总领队王酉年嚷嚷起来:我怎么看不清楚了,我的眼睛好象罩了一层膜似的。大家都变得紧张起来了,生怕出大问题,有人说会不会是中暑,有人说会不会阳光太刺眼把眼睛给照坏了。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先用清水洗洗眼睛然后再看情况,很有运气,一小时后他竟能看清楚东西了。

一场虚惊过后,问题的起因终于找到了。初到安哥拉,使馆的同志就警告我们要注意防止蚊虫叮咬,这里情况复杂是疟疾的高发区。因此今天特地涂上了防蚊药。可出汗太多结果擦汗时擦进了眼睛里。那样的一个东北大汉,长的五大三粗的却是蚊子的主攻目标,从来都是第一个被咬中,要得疟疾的话他也准是第一个。

战后寻亲的人们每逢周末都到中心广场寻找亲人的下落,安哥拉电视台特地为此设立一档寻亲栏目每天播出。图为排队上电视寻亲的安哥拉人。

战后重建是我们拍摄的主题之一,由此对安哥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首都罗安达的地里位置极佳,三面环海紧邻大西洋的天然良港,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钻石和石油是这个国家的命脉,也是使战争持续近四十年的经济支柱。本应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可现在却伤痕累累,人民衣食无靠。停战已整一年了,重建家园的脚步走的十分缓慢。简而言之,我对罗安达这个城市的了解可用四个字概述:脏、乱、差、贵。     

脏,整个城市就象一个大垃圾场。垃圾堆成山,成群的苍蝇肆无忌惮的在上面狂轰乱炸。味道刺鼻得让人窒息,如此多的垃圾是传染病蔓延的根源之一。五十步之内一定又能见到另一座垃圾堆,也时常会看到推土机在艰难的清理着垃圾的景象,可以想象的出清理垃圾的周期可能不会短。白色塑料袋铺天盖地散落在各个集市的每一个角落,越积越多,无人问津。

乱,国家基本上处在法制法规不完善的状态下。政府部门的电话愣有欠费不交的,以致被停机。外交部的电话曾被停了半年,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没钱。反正外交部长有手机,其他政府人员基本上都处在盼着政府给配手机的状态下。要想办事你需要亲自跑过去当面办理,给你允诺后,可信程度也不高。政府官员军队长官工资都不高,但可以开公司做第二职业。我们采访的排雷部队的上校就有一家自己的建筑公司,公司员工基本上是他的老部下。内战期间电网多被炸毁,并在周边布满了地雷。和平时期要重新建设,谁投标建电网谁必须负责排除地雷,这样上校就有了两份工作,一边排雷一边建电网,收两份钱。多好的生意啊!
 
差,贫富悬殊极大,难民多的让你无法想象。贫民的简陋铁皮顶小屋见缝插针般的建在了各种楼房之间,使本已破烂不堪的楼房变得更加破烂。难民营里的帐篷连绵不绝,好象所有的穷苦人都涌进了罗安达似的。其实罗安达原本的设计规模为40万人口,可现在已有约450万人生活在这里,城市配套设施也就难以担当如此重负了。例如交通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路况糟,车况差,行车素质低,导致交通事故屡见不鲜。随着人口的增多车辆也在相应的增多,堵车的情况基本上是从周一塞到周五。政府为难民在城外建造了几片小区和经济适用房,其中有一片小区是由中国江苏某建筑公司设计施工的,由于质量极高结果都被加价一万美元给卖了,买主全都是商人或政府官员。

贵,物价高的离谱,在这里投资可能回报率会很高。有无数的好项目值得投资,但其中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给政府官员的回扣。你给他一个有竞争力的报价,他也许会让你加上50%的回扣再报一次价。听上去这样做生意不会亏,可你想过吗?这里的办事效率低,健忘的人多,礼收过后就不记得了,还让你接着送,烦心事一定不会少。这里的食物价格高的难以忍受,蔬菜品种少难买不说,还贵的吓人,保守的讲比国内高20倍有余。不过也有比国内便宜的那就是汽油,是国内价格的三分之一。还有鱼也便宜,不过不是河里的鲤鱼草鱼而是海里的石斑鱼。

我对罗安达的印象是很片面的,单凭几天的采访就想评价一个国家那是不可能的!最好还是您亲自去感受一下。(南线记者李争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