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探访祖鲁村之二——乡村女校长

(图/文:李争)

乡村女校长

高雅庄重的乡村女校长

没有与学校联系就直接闯了进去。我第一个见到的人是一位上身穿白色吊带背心下穿黑色长裙的女人,既高雅又庄重,在这样的一个小山村能见到如此文雅的女性真让我感到吃惊。当时她坐在一张四条腿上架有一块木版的书桌旁对着我的镜头说 :"你们能为学校捐款吗?" 

我感到意外,这也太直接了吧,她还不知道我是谁哪!她在我心中的印象哗的一声降低了许多。进入非洲已近一个月,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向我们讨钱的人,我现在开始怀疑这是不是一种问好的方式。

我向她解释我们是做新闻工作的,只能把你的信息传递给观众。随后我的镜头转向了其他的老师,当时我不知到她就是校长。

被罚的学生

上课的铃声响过之后不久,我发现有许多男女学生以一种半蹲的姿势蹲在教室外面,像是在学习中国功夫。成龙、李连杰在这里可是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的。我好奇的赶过去拍照,看到有的学生已满脸大汗,可怜兮兮的看着站在他们面前的白衣女郎。哈哈,原来是上课迟到的学生正挨罚呢。罚他们的人正是那位女校长。

女校长严肃的脸上似乎又透出着对学生的关爱,她随意的让一些受罚的学生离开,让络绎不绝的迟到学生不断的替补进去。学生们真是可爱,并不因为校长不留意他们而偷懒,我见到一位男生满头大汗,两腿打着哆嗦可怜至极的望着女校长,脸上的表情已是无法抑制的夸张。可我注意到女校长根本就没注意这位男生。

我的同情之心驱使我走到校长面前指着那位可怜的男生求情,校长真给面子,马上就同意了!我于是开始跟校长闲聊起来,体罚学生是让他们记住迟到一定会受到惩罚的,养成准时的习惯对他们的将来会有帮助的,校长解释说。我忽然想到来之前朋友对我的忠告: 黑人不守时。我对女校长的印象瞬间又转暖了。

摄像王方宁已把无线麦克放在了女校长的背心上,并指挥着车队停在镜头中的恰当位置,最后大家又都被无情的赶出了画面;导演韩雯与朱哲琴正抓紧时间讨论临时采访的主题思路,我也赶忙为女校长拍了几张照片。由于采访的背景是学校,我们只能躲在镜头的背后聆听采访了。这在平时紧张的拍摄中是难得的。

女校长以她幽雅的举止大方的谈吐又一次打动了我。她严格要求学生们的衣着必须整洁干净,皮鞋也要一尘不染。可这里的学生们并不富有,有很多都是孤儿与他们的亲戚在一起生活,连每年80元人民币的学费也交不起,女校长就让他们的家长到学校来帮工顶替学费。为了帮助没钱的学生,女校长会把自己女儿的衣服鞋帽送给她们。她自豪的说她从来都不会在学生面前穿着不得体,也同时要求其他四位老师要遵守,为人师表吗!从她这所高中毕业的学生她相信全都会是好样的。能看出来她非常的自信。

女校长叫Cynthia, 她并不避讳告诉我们她的年龄,以近40岁的她看上去真的要比她的实际年龄小很多,母亲是祖鲁人。在她师范学院毕业后,又继续深造拿到了更高的学位,在求学过程中母亲家乡的孩子们使她产生了留下来办学的念头。她说她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不能为孩子们做点事她会一辈子感到内疚的。 

十年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今天的成果,两排教室六间房,一排由政府出资,另一排由某公司捐助,学校的围墙是由酋长为学校建起的,只不过不是墙而是铁丝网而已,但已起到了防贼防盗的作用了,现在我终于理解了刚见面时女校长的良苦用心。

放学了,家住在五十公里外小镇上的女校长打开她的皮卡车,八九名学生钻了进去,每天接送这些离校很远的孩子已成为她分内之事,我们见到沿途从她车里钻出一个个学生,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有一种莫名的酸楚。这种场景似曾相识,但交通工具决不会是汽车,而是双脚罢了。 

女校长有一个心愿,在学校的门前有一块荒地,她希望能建成一个足球场让孩子们有一个锻炼的场地。如果可能的话再建一个图书馆,孩子们就能更好的学习了。(南线记者李争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