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探访祖鲁村之一——酋长

(图/文:李争)

20日早晨,知道美军对伊拉克开战了。心里反而很平静,以往对各种国际事件的参与热情忽然间消失了。车内的收音机正在直播一个访谈节目,听众们打进电话诉说着对战争的判断,以及对联合国的无能表现出的遗憾。可我的心绪还在跟随着祖鲁族的酋长和乡村女校长……

 酋长

3月18日我们摄制组驱车赶往距德班60公里外的祖鲁族村落,此行能拍摄到什么我们心中没有底,只要能先找到祖鲁村落,拍摄内容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从各种资料上得知,每个部落都有许多自己的礼节,例如:拜见酋长应先摘下帽子,在门前蹲下并双手放在膝盖上,然后再询问是否可以进入等等......

幸运的是在问路时碰到了一个祖鲁族的村民,他答应带我们去见酋长。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三辆陆虎带我们来到了祖鲁村。其实这里村民的穿着与南非人一样,并无特色。可以想象这里已被同化的差不多了。

车队在一所西式小楼的门前停下,我们意识到酋长家到了。这所二层小楼依山而建,一层的一半是在土里的,院子与一层的房顶平齐,要顺着台阶走上去,房子的后面有一条上二层院子的路。主人的车是停在二层的,来访的车要停在一层。

祖鲁村酋长


那位村民引我们去见酋长,两台摄像机也已经开机开始跟拍了。可是转眼间事态发生了巨变,不知什么原因,酋长家坚决拒绝我们采访,而且有一个人大吼着从屋里冲出来轰我们出去,我的摄像机镜头也被他的大手捂住。说实话那时我有点蒙,只想着保护好机器拍下全过程,完全忘记了潜在的危险。

过了一会儿,酋长家的人忽然都消失了。院子里非常的安静,带我们来的村民已被吓傻了,不知该怎么办。空气骤然变得异常的凝重,这里是不是法律世界?我们的安全在这里是否有保障?是不是已有弓箭正对着我们?我们是不是应该投降?诸多问题瞬间划过我的脑海,最终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要镇静不能慌!

忽然房门开了,一个祖鲁女人从屋子里走出来,开始哭喊,像是对我们在喊,又像是对房子喊,不知所云。本以为是摄像机的突然出现,以及自己的礼节不对惹恼了酋长一家。可面对这个女人我们已完全糊涂了。这时,总领队王酉年果断决定派我去送礼物表示道歉并见机争取继续采访的可能性。

我放下了照相机,带上礼物,慢慢的走上台阶,肩上依然背着那台已开始录着像的小摄像机,这种方式一般是不会引起对方注意的。看见院子另一侧有一辆已起动的丰田牌轿车,有一位穿着整齐系着领带的人正在打开车门,我预感这一定是酋长大人!(事后朱哲琴告诉我他就是抓我镜头的人 ,当时我是跟她在一起的,可见我当时只注意拍摄而忘记记人了。)

我毕恭毕敬的躬身站在酋长家的院门外,并没有蹲下,因为那样的话酋长将看不到我的身影,也无法直接和他对话。我连声道着歉并报上电视台的名字,以及冒昧前来采访的目的与愿望。在没有得到答复时我已依然走进院子中央留下了双手高举着的礼品,然后倒退着走出院子守候在门外 。经过一段短暂的沉寂,我意外的听到酋长的声音,说的是英语,是让我们去他的办公室见面。我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了。

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跟着酋长的车到了他的办公室,酋长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非常豪放,并不拘泥小节,当我问到他见酋长的礼节时,他还开玩笑地说跟见你家邻居差不多,没什么礼节。他还告诉我这是一场误会。并为刚发生的误会向我们道歉!他以为我们是刚刚被他拒绝的某非洲电视台呢!可我们像吗?但可以看得出来酋长对中国是非常友好的。后来我们知道那个哭喊的女人是找酋长来解决问题的。她让酋长很恼火。在这时我们的冒昧出现使误会发生了。

酋长马上要去很远的地方见祖鲁王,今晚不知何时才能回来,明天会有时间接受采访。并婉言谢绝了我们跟踪采访的请求。可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已安排好无法改变,因此只能要求立刻进行采访。酋长竟很痛快的答应挤出半小时接受采访,并派他的兄弟陪同我们采访他的村落。这我们已是非常满足了。

在对酋长的短暂采访中,我认为最有意思的是酋长可以娶很多老婆,但这位50 岁左右的酋长只娶了一个。问他为什么?回答很简单:他信天主教,但族里的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告别了酋长,我们的车队向村子的方向行进。沿着蜿蜒的山路见到了许多放学的孩子,这让导演韩雯产生了拍摄学校的念头。(南线记者李争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