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三线特辑 > 南线 > 莫桑比克共和国  

国旗

国徽

  简介  

【国  名】 莫桑比克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Mozambique, A Republica de Mocambique)

  【面  积】 799380平方公里(莫桑比克《2000年统计年鉴》)

  【人  口】 1724.2万(2000年)。有60多个部族,绝大多数属班图语系。主要部族有马库阿-洛姆埃族(约占总人口的40%)、绍纳-卡兰加族、尚加纳族、佐加族、马拉维-尼扬加族、马孔德族和尧族等。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各大部族有自己的语言。45.6%的居民信奉基督教,31.9%信奉原始宗教,19.7%信奉伊斯兰教,2.8%信奉印度教和其他教。

  【首  都】 马普托(Maputo),人口101.9万(2000年)。 

  【国家元首】 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Joaquim  Alberto  Chissano),1986年11月就任,1994年12月、1999年12月连任。

  【重要节日】 国庆节:6月25日;莫人民解放力量建军节与革命节:9月25日。

  【简  况】 位于非洲东南部。南邻南非、斯威士兰,西界津巴布韦、赞比亚、马拉维,北接坦桑尼亚,东濒印度洋,隔莫桑比克海峡与马达加斯加相望,海岸线长2630公里。高原、山地约占全国面积3/5,其余为平原。属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20℃。10~3月为暖湿季,4~9月为凉干季。

  13世纪,马绍纳人在现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一带建立莫诺莫塔帕王国,16世纪初国势渐衰。1505年遭葡萄牙殖民者入侵,1700年沦为葡的"保护国"。1752年由葡总督进行直接统治,当时称"葡属东非洲"。1951年,葡将其改为"海外省"。殖民统治时期,莫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进行了顽强的斗争。1962年6月,全国性民族解放组织-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简称解阵)成立,1964年9月25日领导人民开始进行反对葡殖民主义统治的武装斗争。1974年9月7日,解阵同葡政府签署了关于莫桑比克独立的《卢萨卡协议》。9月20日成立以解阵为主体的过渡政府。1975年6月25日正式宣告独立,成立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解阵主席萨莫拉任总统。1986年10月19日,萨莫拉总统因飞机失事遇难,希萨诺继任总统。1990年,议会决定将国名改为莫桑比克共和国。独立后,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简称抵运)长期进行反政府武装活动。

(转自外交部网站)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