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野生动物的乐土——肯尼亚马赛马拉野生动物国家公园

(文:葛剑雄)

  一头猎豹抓住了一只羚羊,将羚羊咬死后挂在树上,准备慢慢享用。心满意足的猎豹躺在树干上酣睡,太阳快下山了还不想起来。专门抢食大兽残食的猎狗远远见到那只死羚羊,绕着树转了一圈又一圈,它知道猎豹从来不会将羚羊吃尽,至少会掉下些还带着肉的骨头,够自己美美地白吃一顿。但它也不敢离树太近,每当猎豹翻一个身就会窜入树丛。

趴在树上的豹子,右边树杈上是他捕获的羚羊


  这不是《动物世界》中的镜头,而是我们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亲看所见,也成了我们拍摄的画面。我们两辆越野车在树下拍摄了近半个小时,直到在夕阳的余晖中驶离,猎豹还是懒得动弹,而刚才被我们惊走的猎狗已经回到树旁。
  相似的景象还出现在一群五大一小的狮子周围:五辆越野车将它们憩息的一个石堆团团围住,站在车上透过打开的顶盖拍照的游客离它们不足10米。除了一头小狮子不时嘻闹外,五头大狮全都在树丛中高卧不起,对马达声、车轮滚动声、车身与树枝磨擦声、人们小声惊叹声都无动于衷,在镜头中只留下一个个不完整的躯体,宛如几块巨石。即使它们醒来,也不会感到意外,它们早已熟悉了这样的情形,而且它们是完全自由的,关在“笼子”里的是游客,而不是它们。
  这得益于肯尼亚和邻国对野生动物的大力保护,马赛马拉国家公园与坦桑尼亚的几个野动物保护区连接成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两国政府都制定和落实了各项周到的保护措施。公园有武装警察守卫,并保证游客的安全。如马拉河边是观赏河马的最佳场所,每天都有武装警察值班,分批将游客带到观赏地点,又负责护送返回停车点。开越野车的司机都必须取得资格,不仅能严格遵守保护区的规定,还要督促游客遵守,并为游客介绍各种动物。游客入园时,每人都会获得一份详细的规定,如不得以任何方式喂养、惊吓动物,不得随便下车,不得进入规定路线以外的地方等。

专门看动物用的越野车


  在这里,动物按照它们原来的生活方式生存和繁衍,游客的活动受到有效的控制,动物与人类相安无事。即使在公园的外面,我们的车也经常会被几只懒洋洋的动物挡住去路,或者有狒狒爬上车来,在马赛人的牛羊和幼儿旁边,大群羚羊、斑马、角马、野牛正在悠闲地散步。这片海拔1600-2000米的高原虽然处于赤道附近,但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被茂密,从一人多高的蒿草到天鹅绒般的牧草,从孤独的平顶树到成片的灌木丛林,从水流湍急的马拉河到涓涓细流和宁静的水塘,为各种动物提供了适宜的生存环境,而多样的生物、丰富的系列和群落又形成了完整的生物链,使各种生物能够相互制约又相互依存。东非各国的大片相连的保护区保证了动物的自由迁徙,使它们在不同的季节里都能找到必要的食物和栖息地。
  在三天的拍摄时间中,我们拍下所有的大动物,也拍到了不少精彩的镜头,但更使我们看到了人类保护野生动物的决心和信心,感受到了人类与动物在同一个地球上相互依存的美好前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