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溯尼罗河之旅(下之一)——从阿斯旺到喀土穆

(文:葛剑雄)

 

 

     五天来第一次洗了个澡,又睡在室内床上,自然格外舒服,只是房间里太热,我将前后门都打开后还是流汗不止。本来这里的旅游季节到4月中旬就因天气太热而结束,到9月才重新开始,只是因为承接了我们这批特殊的客人,旅馆才延迟关闭。

7时出发,不多时就来到博尔戈尔山(JEBEL BARKAL)附近,但见金色的沙丘中一片金字塔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这些都是库施王国的法老们从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间建造的,在这一带就有20多座。与埃及的金字塔相比,它们显得低矮而陡峭,但最高的也有数十米,而且相互间的距离很近,还是相当壮观。由于这一带找不到花岗岩,这些金字塔都用砂岩建造,而且内部都是用砂和碎石填充,而不是像埃及的金字塔那样完全用石料砌成,二千多年的岁月风霜已经使它们表面风化,部分倾塌。远处还有几座金字塔,已经只剩下残迹了。

我们的车队驶过博尔戈尔山,这座一百多米高的沙漠中的孤山,旁边还有一个形状奇特、异常陡峭的山峰。早在公元前15世纪,一度征服努比亚的埃及人就将此山称之为“纯山”,是其南部边界的地标。在努比亚人的心目中,这更是一座圣山,库施王国的北部都城和祭祀中心纳巴特就建在山下。在孤峰的顶上还保存着库施法老塔哈卡(公元前690-前664年在位)一座建筑的遗迹。考古学家已经发现,在山前曾经建有大量神庙、王宫和其他建筑。由于库施人认为博尔戈尔山是司太阳、造物与王权的阿蒙神的住所,这里有两座供奉阿蒙的大神殿,但我们现在见到的只是一片断垣残柱。在山下一座残存的神庙门前,我见到两根巨大的石柱,顶部雕着神像。在庙内的浮雕上,有塔哈卡国王向阿蒙神和他的妻子敬献贡品的图画。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浮雕,庙前已砌了一道围墙,并有专人掌管钥匙。

由于今天的行程很紧,我们没有时刻拍摄,我匆匆照了几张照片,就登车驶往库鲁(EL  KURRU)皇陵。车队穿行在一片村落间,驶进一条陋巷,尽头是一道铁丝围栏,里面有一些高低不等的土丘,这里埋葬着埃及第二十五王朝(由努比亚人建立)的法老、王后与此后库施王国的国君。其中多数已被发掘,有的墓室中的全部物品、包括壁画在内都已被运往英国、美国的博物馆。在一个砖砌的拱门前,管理者打开锁着的铁门,我随着他走下几十级石阶,进入坦威塔马尼王(公元前664-前657年在位)的墓室。墓室不大,门厅与主室间有一个拱门相通,四壁与天花板绘满图画与图案,2600多年后依然色彩鲜艳,可与埃及卢克索帝王谷墓室中的壁画媲美。墓室的壁画从门厅左侧开始,由国王在保护神哈皮的引领下进入开始,表达了国王再次在诸神的庇护下,获得生命和权力的过程。在拱门的两侧,分别绘着孪生姐妹伊希斯和尼弗西斯女神的形象。整个墓室的拱顶都绘满交辉的繁星,初次发现时天穹一片蔚蓝,而今依然可见残存的蓝色。墓室中异常闷热,不多时我就汗流浃背。由于曾遭受洪水破坏,保存的条件也不好,这些壁画的色彩和形象已远不如原来那样艳丽。当我离开这座简陋的铁门时,不禁为壁画的前途忧虑。

这一带已经发掘并保留着壁画的墓不止这一座,但我们多余时间拍摄,只能赶往尼罗河边。轮渡不大,甲板上只能停放二辆越野车。虽然乘客已上了不少,但因船员午餐,到11时半才开船,旁边一种只载客的小摩托渡船已经往返了两次。这一段尼罗河并不宽,估计不过三四百米,但水量丰富,水流湍急。登岸后,我坐在车中休息,等候后面的车。气温已很高,车停在树荫下,还有些风,但头上还是渗出汗来。我迷迷糊糊地睡着,醒来时车已发动,最后一辆车已经到达。

1220分出发,今天下午的行程有320公里,要穿过巴尤达沙漠,必须赶上8点的最后一班渡轮,才能重新渡过尼罗河,到达宿营地。因此我们一直在赶路,只是在1点多时在一棵大树下吃了早上准备的三明治。沙漠中大多数地方寸草不生,但也有些地方却长着枯黄的杂草。在尼罗河的洪水泛滥时,这些地方往往能被水淹没,所以每年有一次灌溉的机会。有些地方则地下有古河道,容易获得地下水。可以想象,洪水过后,这里将出现大片青草,年复一年地供养着游牧者和他们的牲畜。下午曾遇到过几批游牧者,可惜急于赶路,不能停车采访,只能互相挥手致意。只是在休息时见一群妇女和儿童正围着一口水井汲水,背着羊皮水袋的毛驴络续不绝从远处赶来。妇女用井口的手动水泵抽水,灌满一袋水要花不少时间,看来这口井的水量并不大,但地上还放着不少等候灌装的水袋。我们急于赶路,幸而今天的行程还算顺利,车队在73刻到达尼罗河边。

渡船也只能容二辆车,我乘的二号车在第二批过河。对岸有一大片灯光,驶上岸不久就是埃达米尔城(ED  DAMER),我们在那里停车等候。过往或停靠的车辆不少,路边小店都开门营业,但有的店连电灯也没有,点着蜡烛,路上遍地垃圾杂物,风中夹着一股异味,因此喝完饮料我就回到车中。最后一辆车到后,车队驶上了久违的沥青公路,恢复了120公里的时速,好不畅快。10时半又驶入支道,在滚滚烟尘中可以见到路旁有麦罗埃(MEROE)营地的指示牌,远处出现了灯光。

  1050分到达营地,住的是固定式的帆布帐篷,里面有床和桌椅,也是电灯和插座。另外有一排卫生间,每座帐篷配一间,有抽水马桶和淋浴。营地中有一间大屋,里面有很讲究的餐厅,铺着雪白的桌布,杯盘刀叉一应齐全。预先准备的饭菜很丰盛,但我们让厨师下了一大锅自带的方便面,狼吞虎咽吃个精光。意大利女经理见主菜基本未动,大惑不解地问我:“你们怎么都不吃菜的?”洗澡时发现两个龙头开出的水都是热的,冷水龙头的水甚至比热水龙头的还热,只能用热水龙头的水将就着刷牙。因为营地的发电机到12时半就要停止,赶快将数码相机的照片转入电脑。尽管实际上到123刻才停电,照片目录还来不及编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