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溯尼罗河之旅(上)——从阿斯旺到喀土穆

(图/文:葛剑雄)

车队要由埃及进入苏丹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在阿斯旺乘船至苏丹的瓦迪哈勒法,每星期只有一班苏丹船往返。4月28日清晨,我们的四辆车就驶往码头去办理出境手续,其他人也在11点离开住地——面对着第一瀑布旧址的新瀑布旅馆。下午1时半,我们和车辆设备都办妥了出境手续。但当我们登上停泊在高坝码头的苏丹西奈号客轮时,码头上待装的货物还堆积如山,这四辆车也还在等待停放的位置——这些货物和车辆都装在一艘挂在客轮旁的货船上。原定3时开船,实际上直到晚上9时才启航。



浮在纳赛尔湖上的阿布辛拜勒神庙


全部航程都在阿斯旺高坝后的纳赛尔湖上,平稳而单调。尽管这片水下曾经是努比亚人和他们的历史文化精华所在,也曾有古埃及最重要的南界尼罗河第二瀑布,但而今已一无所见,只留下绵延数百公里的蓝色水面和两旁的濯濯童山。偶尔在无数金字塔般的山峰间见到一座建筑,或许就是幸存的某座神庙。不过,第二天正午却让我们再次见到了阿布·辛拜勒神庙,正嵌在两座浮在水面的山间。

29日下午4时,西奈号停靠在瓦迪哈勒法的祖法尔码头。在我驻苏丹使馆文化专员李景方和苏丹新闻部官员的陪同下,我们被迎进贵宾室休息,公关主任热情接待。但码头和海关却毫无通融的余地,先听说因水位低,货船无法卸货,我们的车自然不能上岸;再听说海关已经下班,上了岸也出不了关。晚上9点,我们只能乘老李的车前往数公里外的营地,幸而那位意大利地陪皮埃罗已经备了晚餐,我们就在沙漠的星空下饱餐一顿,离开上一顿饭的时间已经整整12小时了。来苏丹前准备最多的是防暑防蚊,想不到这第一个夜晚是如此冷,而我们的睡袋还在车上,大家只能在帐篷中和衣而卧,但至多只带了一件外套,我只有一件衬衫。要不是11点多从旅馆借来了毯子,最低12摄氏度的气温和阵阵大风真会受不了。


尼罗河第三瀑布

30日上午从营地撤往瓦迪哈勒法,黄海波与陪同带着司机在海关办理手续,我们只能在一家小餐馆门前等候。气温越升越高,连狗也躲到车子底下去了。直到下午1点多,才见到我们的车驶来。厨师将早上做好的饭菜拿来,大家匆匆用了午餐就想出发,但新闻官的拍摄许可手续还没有办完,只能再等。到2点半,我们的车队才驶出瓦迪哈勒法,皮埃罗的车在前面领路。这辆14年车龄的尼桑帕杰罗四驱越野车上装着我们这几天的宿营和生活用品,连车顶的行李架上都堆得高高的。车上再也没有装水瓶的地方,所以此后我们无法再喝瓶装水。在这辆车旁挂着一个帆布口袋,底部装了一层沙,皮埃罗将打来的井水倒入,放入一颗德国产的净水片,从龙头放出的水就供我们饮用。

所谓公路,原来只是沙漠中一片车辙,甚至与周围毫无区别,司机完全得凭经验自己选择行车线,只有经过村落或上下山时才看得出道路。幸而皮埃罗与他的助手对这一带非常熟悉,他的车上还配有GPS(全球定位仪),从未迷路。刚开出一个多小时,四号车的水箱就漏水,花了一个半小时才修好。此时天色已晚,只能在沙漠中找了一个较平坦的地方宿营。风很大,好不容易搭起的帐篷被吹得东倒西斜。五辆车围成一个半圆,厨师又树起三块篷布,在大风中做出了晚餐。从塑料桶里倒点水,草草洗了把脸就钻进帐篷。尽管外面的风很大,但地面蒸腾的热气将帐篷内烤得像桑那浴室,我到半夜才打开睡袋。



沙漠营地之晨


5月1日的行程从拍摄壮丽的沙漠日出开始,皮埃罗装车花了不少时间,到8时才出发。不久就经过一个努比亚村阿布里(ABRI),遇到一位能讲英语的村民,他告诉我村民原来住在下游,因为建高坝而迁来,现在以打鱼为主。车队沿尼罗河往前,10时左右经过一个市场。虽然货物品种极少,只有一些水果蔬菜和几种日用品,但人很多,还有一批人围在麦克风周围,似乎在开会。见得我们拍摄,周围的人迅速聚集过来,组成一片密集的白色人墙(因苏丹的男人一般都穿白袍)。沿尼罗河村落不绝,绵延数十公里。苏丹人相当热情友好,无论老幼见到我们的车队都挥手致意,有的还高声问候“HOW  ARE  YOU?”,甚至有小孩问“What’s your name?”连怀抱婴儿的妇女也会站定招手,真让人接应不暇。接着又进入沙漠,热风夹着沙尘扑面而来,连眼睛和嘴巴也难避免。但由于气温太高,加上随时得准备换档加力,司机不敢一直用空调,又不得不经常开窗。下午1时多,皮埃罗在一个村旁的凉棚下安排午餐,厨师拿出早上准备好的饭菜,我发现色拉与米饭已有点变味。

2点多出发,热不可耐,昏昏欲睡,又睡不着。在一座石山前拍摄了一些史前雕刻,4时余到达第三瀑布。踏在发烫的地面,热气从脚底传遍全身,阳光灼人,气温近摄氏50度。由于尼罗河是南北向河流,受地球自转引力的影响很小,河水对河下切有限,加上河床是花岗岩,瀑布的落差不足1米,不仔细看简直不能感觉到瀑布的存在。

原定行程无法完成,至6时余停车,在凯尔玛(KERMA)附近扎营住宿。傍晚多云,晚霞绚烂,太阳没入地平线后还在天空留下四射的红光。8时余晚餐,因为没有风,无数飞虫聚集在灯光周围。我们将气灯移开,还是不断有虫子撞到脸上,钻入嘴里。一只掉入饮料中的飞虫到入口时才被发现,放在桌上还是活的,又飞走了。至于饭菜中是否有虫子,只能眼不见为净了。11时睡,帐篷中还很热,整夜未用睡袋。(待续)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