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世界第八大奇迹”——利比亚人工河


(图/文:葛剑雄)


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去古达米斯的路上,当汽车爬上一个高坡时,护坡墙上出现了一幅巨大的绿色利比亚地图,上面用黄线画着已经建成和将要建设的人工河系统。以后我们又多次见过同样的地图,这就是被利比亚领袖卡扎菲称为“继世界七大奇迹后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大人工河”。据介绍,这项工程将耗资300亿美元。对这个总人口只有600多万人的国家来说,平均每人投资近5000美元。

在利比亚17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95%以上是沙漠和半沙漠干涸平原,中部的塞卜哈是世界上最干旱地区,北部沿海地带年平均降雨量也在100毫米以下,只有一条狭长的绿色地带适合农业生产,聚集着利比亚的大多数城镇和人口,也是利比亚的主要农产区。

但利比亚的石油资源极其丰富,储量超过300亿桶,天然气蕴藏量达14000亿立方米。饱受缺水之苦的利比亚一度以油换水――建造海水淡化厂。在卡扎菲的故乡希尔塔,我们参观了一个规模很大的海水淡化厂。厂长自豪地向我介绍,他们采用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蒸馏设备,代表20世纪末的水平,每生产1立方米淡化耗油7.8升。工厂的产量足以满足当地的需要,而全厂管理和生产人员只有50人。

但自从人工河的水引到希尔塔后,这个厂已经停产,现在只作为紧急情况下的备用。至于有哪些紧急情况,厂长说无可奉告,这是管理部门的事,他只负责按命令启动设备。因为事关国计民生,所以他的50位员工现在还照样拿工资上班。

20多年前,在利比亚南部勘探石油的同时,发现在撒哈拉沙漠底下竟蕴藏着丰富的地下水。于是“大人工河”工程开放分阶段实施,将南部的地下水引到北部沿海地区。这条“人工河”实际是埋在地下的输水管道,主干线长达2000多公里,使用的钢筋混凝土复合管直径达4米。在地面能看到的,只是主干线尽头几座用于储存和调节水量的大水库。在希尔塔附近就有两个水库,一个蓄水量为640万立方米,另一个达1540万立方米。由于这一带是沿海平原,水库完全是用人工筑坝的办法建成的。


我们来到那个大的阿加达比亚水库,但见一道十多米高的大坝拔地而起,围成一个直径达1182米的圆形,深度达16米。来自主干输水管的水进入水库后,又通过大小明渠灌溉希尔塔市的农田。水库还连着从希尔塔到班加西的管道,必要时可以通过泵站将水回灌供应沿线用户。

我问水库的工程师,已经探明的地下水储量可以供应多少年?他说地下水取之不竭,可以长期使用,但管道的设计寿命是50年,所以到时要更换管道。我又问他,如此大规模使用地下水,建造这样的水库,会不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他告诉我,非但没有造成环境的破坏,而且改善了自然环境。例如水库起了调节小气候的作用,这一带夏天的气温有所降低。水库旁引来了鸟类,附近的农田得到灌溉,经常保持一片葱绿。据另一位工程师介绍,当初曾比较过几种方案,如海水淡化、从欧洲运水,最后选定了“大人工河计划”。

在古达米斯我们得知,在它以南的取水井已经打到1300米深的地下水层。在前往班加西途中,我们的车队经过一个管道维持厂,在公路上不时可以看到装着7米长、4米口径巨型水管的载重卡车排成长长的车队,行驶在与公路大致平行的专用道路上,有时还能看到已经挖开的明沟和即将铺设的管道,显示这项雄心勃勃的大工程还在继续进行。

工程的效益自然是显著的,利比亚沿海地带不再有缺水之虞。但从我接触到的有关人士出言谨慎,不愿回答“敏感”问题看,对工程的选择和评估并非没有分歧,工程的长远影响还需要历史的考验,至于是否能列为“世界第八奇迹”倒是其次的。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