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要拍摄卡扎菲被炸住宅

(文:葛剑雄)

1986年4月15日晚上2点,美国出动大批军事飞机突然轰炸了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兵营中卡扎菲的住宅。这座建筑受到严重破坏,卡扎菲在襁褓中的养女不幸丧生。从此,这座建筑就作为历史的证据被保留下来,供来访者参观,接待过包括江泽民主席在内的各国政要,也曾被不少传媒拍摄或报道。不过由于卡扎菲经常住在同一兵营的帐篷中,并且在此举行重大国务活动,所以有重兵把守,进入兵营拍摄非经特殊安排不可。

我们早就向利比亚方面提出了拍摄计划,并商定了具体时间――4月3日。但就在2日夜晚,当我们的车队从古达梅斯返回的黎波里途中,陪同我们的利比亚外交秘书处(相当外交部)代表通知:拍摄计划需要调整时间。

3月上午,在我们拍摄绿皮书研究中心时,接到新闻司的通知,司秘书(司长)要会见我们。但等我们到达时,他一位下属等在门口,说我们可以先拍摄其他内容,等待进一步通知。由于陪同我们的官员没有手机,他留下了我驻利使馆派来的陪同张群的电话。但直到当天晚上,我们才被告知,今天已不可能安排。

4日中午,我们刚离到我驻利比亚大使官邸,准备返回旅馆,张群接到新闻司长直接打来的电话,要我们马上作好拍摄准备。待我们回到旅馆,司长朱玛·艾布赫利已经等在旅馆大堂。他说我们只能去一辆车和拍摄组的七个人,立即出发。但我们还有拍摄器材,经过协商,他同意我们去两辆车,张群也获准陪同。司长解释说,今天是休息日,他临时接到通知,连正规的服装也来不及换,就由他儿子开车赶来了。

我们的车紧跟他的车来到一片普通的住宅中,但路旁是一圈范围很大的围墙,筑着岗楼。转过弯,就是一座紧闭的铁门,门前的岗亭和好几位穿着迷彩军服、戴贝雷帽、荷枪实弹的士兵。在司长作了说明,并送上一张小纸片后,三辆车进入大门。里面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前面有第二道装着铁丝网的围墙,大门开着,门前站着戴另一种颜色贝雷帽的士兵。我们的车停在第三道铁门前,墙上不仅装着电网,还斜挂着布满钉子的铁架。我们下车等待,扎西照例举起摄像机,朱玛和士兵立即阻止,说明进入现场后方可拍摄。过了几分钟,铁门打开了,我们八人跟朱玛走进大门,五位虎背熊腰的士兵持枪紧随。这是一个非常宽大的院子,望不到尽头,附近就是那座被炸的两层建筑,附近和远处有不少帐篷。来到建筑物的正面,朱玛宣布可以对着建筑物拍摄,但不得将镜头对着其他方向。

拍完外观,朱到陪同我们进入内部,里面都保持着被炸时的原状,但在正房内陈列着不少美军的钢盔、被击落的美机的螺旋桨、F16战机的副油箱、未及引爆的炸弹、武器残骸等。据朱玛介绍,这些都是被利比亚人民缴获的,是美国侵略暴行的罪证。正中的桌上放着一本很大的题词本,用一块废弹片作镇纸。朱玛告诉我们,江泽民主席来参观时,放在这张桌上题词。

隔壁的一间房当时是儿童住所,卡扎菲的养女就是在这里被炸身亡的,一张黑白照片留下了这个无辜的幼儿离开世界时的惨状。其他房间都保持着当时的破坏,天花板脱落,玻璃窗粉碎,室内一片狼藉。

拍摄完毕后,朱玛问我们还有什么要求。我说本来我们准备采访卡扎菲,朱玛笑着说:“我早就知道你们的计划,但领袖太忙,以后再有机会吧!”我说我们还准备了绿皮书请他签字,黄海波也拿出了大家备好的绿皮书。朱玛爽快地说:“你们把书都留下,我替你们打机会,到时通知你们使馆来取。”

五位士兵还是围着我们送出这道砖墙,客气地与我们挥手道别。听说有时卡扎菲会突然出现在来访者面前,但今天奇迹没有出现。

                           2003年4月4日下午5时半于的黎波里海门旅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