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三线特辑 > 北线 > 乌干达共和国  

国旗

国徽

  简介  

【国  名】 乌干达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Uganda)。

  【面  积】 241038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97096平方公里,水面和沼泽地为43942平方公里)。

  【人  口】 2220万(2000年估计数字)。全国约有40个部族。按语言划分,有班图人、尼罗人、尼罗-闪米特人和苏丹人四大族群。每个族群由若干部族、次部族组成。班图族群占总人口的2/3以上,包括巴干达(占总人口的18%)、巴尼安科莱(占总人口的16%)、巴基加和巴索加等20个部族。尼罗族群包括兰吉、阿乔利等5个部族。尼罗-闪米特族群包括伊泰索、卡拉莫琼等7个部族。苏丹族群包括卢格巴拉、马迪等四个部族。官方语言为英语,通用斯瓦希里语、卢干达语等地方语言。居民信奉天主教(占总人口44.5%)、基督教新教(39.2%)、伊斯兰教(10.5%),其余信奉东正教和原始拜物教。

  【首  都】 坎帕拉(Kampala),人口约200万。

  【重要节日】 国庆日:10月9日,抵运执政日:1月26日,建军节:2月6日。
 
  【简  况】 位于非洲东部、地跨赤道的内陆国。东邻肯尼亚,南与坦桑尼亚和卢旺达交界,西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接壤,北与苏丹毗连。境内多为海拔1200米左右的高原,丘陵连绵、山地平缓。东非大裂谷的西支纵贯西部,谷底湖泊众多。南部拥有非洲最大的淡水湖-维多利亚湖近一半的水域,为著名的尼罗河源头之一。属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22℃左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

  公元1000年,地处乌南部的布干达地区就建立了王国。19世纪中叶,布干达王国成为东非地区最强盛的国家。1850年后,阿拉伯商人和英国、德国殖民主义者相继进入布干达,布境内爆发了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间的连年战争,布干达王国迅速衰落。1890年,英、德签订瓜分东非协议,布干达划为英势力范围。1894年6月,英宣布布干达为其"保护国"。1896年,英将"保护国"范围扩展到乌全境,并于1907年在乌设总督。

  1962年10月9日,乌宣布独立,保留布干达等4个自治王国,成立乌干达联邦,仍留在英联邦内。1963年10月,乌修改宪法,取消英派驻乌的总督,由布干达国王穆特萨二世任总统。1966年4月,奥博特任总统。1967年9月,废除封建王国和联邦制,建立乌干达共和国。1971年1月,阿明发动政变,同年3月就任总统。1979年4月乌全国解放军攻占首都,卢莱、比奈萨、穆万加先后担任总统或国家元首。1980年12月,奥博特在大选中获胜,再度出任总统。1985年7月,奥凯洛发动政变,推翻奥博特政权,并出任国家元首。1986年1月25日,全国抵抗军攻占首都,推翻奥凯洛军政权,29日,穆塞韦尼就任总统。

(转自外交部网站)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