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非洲纵览
非洲奇景
奇异装扮
文化非洲


  背景介绍 > 文化非洲 > 肯尼亚的中国餐馆

肯尼亚的中国餐馆

(文:徐军)

目前,还没有人统计过世界各地到底有多少家中餐馆,但有一种说法早在流传:中国人要想在国外站住脚跟的周期途径之一便是开餐馆,因为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华饮食文化几乎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找到知音。

至于在东部非洲的肯尼亚有多少家中餐馆同样也没有官方数字。一位肯尼亚朋友告诉我们,在小小的内罗毕就有近40家中餐馆。他的统计中可能包括了经营多种餐饮其中包括中餐的餐馆。真正完全经营中餐的估计只有半数。但即使是这半数也足以使中餐在肯尼亚的外来风味餐饮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由于历史的原因,肯尼亚生活着许多印巴移民。他们大多从事商业活动,经济上属于中上阶层。他们是肯尼亚餐饮业顾客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印度餐馆自然应运而生,它们在数量上也许要超过中餐馆,但实际上印度餐馆应当算一种当地的饮食风味,它们的主要顾客是当地印巴人。其他如意大利餐馆、法国餐馆、日本餐馆都屈指可数。

肯尼亚的中餐馆并不只是集中在内罗毕,在著名旅游海滨城市蒙巴萨有四五家中餐馆,在第三大城市纳库鲁和西部湖港城市基苏木都有中餐馆。而同在东非的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和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中餐馆在数量上都远比不上内罗毕。

肯尼亚的中餐馆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中国公司在肯尼亚开的,如中国园、江苏饭店等;第二类是当地华侨私人开的,这一类占肯尼亚中餐馆的大多数。

肯尼亚的中餐馆都尽量在各个方面表现出中国特色。如上海饭店、江苏饭店、中国园、中国五星饭店等等从名字上一看便知是中餐馆;龙珠饭店在一面墙上悬印放大的《清明上河图》,试图给食客创造一种置身中国文化中的氛围;还有的餐馆在店内店外悬挂宫灯、大红灯笼、在店内饰以中国书画等等,但肯尼亚在建筑方面最具特色的中餐馆当属中国园无疑。

中国园是内罗毕中国四川文化园的简称。这座由中国四川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综合性建设,被公认为内罗毕是具中国特色的建筑。它采用传统中国建筑和四川地方园林风格,2000平方米建筑内的红柱、黑瓦、白墙、水榭、回廊、宫灯和高高耸立的青城阁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文化气息。它1994年落成时,被誉为“非洲第一座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建筑。

由四川公司投资的中国园自然是以川味为主,厨师都来自天府之国。本以为如此浓厚的中国文化氛围加上正宗的中国四川风味,食客应当盈门。但中国的生意并未能遂人心愿地火爆。地处内罗毕西北郊区的不利地理位置是影响生意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还有一个入乡随俗的问题。四川风味以麻辣著称。我曾与一些朋友在中国园尝试过一次火锅,久闻辣妹子的厉害,特意点了一个“微辣”级别的火锅。不想就这微辣不仅使我们在就餐过程中数次要求取走一些辣汤加入清汤以达稀释目的,还使在座的6人中有4人当晚闹开了肚子。微辣尚且如此,中辣、极辣更何以堪?料想外国食客能接受这种“正宗”中国风味的还为数不多。

中国园经理田禾年龄虽不大,在餐饮业的阅历却已不浅。他曾在科威特的希尔顿饭店经营过中餐,还有在匈牙利经营过中餐的经历。他说,他们在接待外国客人时有一些菜不得不减轻麻辣程度,减少油量,调整调料成分,以适应当地的口味。尽管如此,他仍然试图保持四川菜的风味特点,目前,在中国园的菜谱中有约70%的菜仍是正宗的四川风味。

并不是独有中国园遇到这样的问题,相信所有中餐馆都在不同程度上调整了自己的烹调方式。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能尝出其中的区别,而一般的当地顾客并不知道这些中国菜实际上已经有些“国际化”。这给我们带来的难题是当许多肯尼亚或其他国家的朋友十分虔诚地请教“内罗毕哪一家中餐馆最正宗?”时,我们则难以作答。在当地外交圈子里有一种笑谈:要想尝到最正宗的中餐,就要到中国大使馆去。那里有纯正的中餐。但是他们恐怕只有在中国大使馆举办国庆、春节等招待会时才能如愿。

内罗毕的中餐馆中,地处市中心的商业区的几家如龙珠饭店、黄包车饭馆等由于地理之便生意堪称红火。尤其是黄包车饭馆,其正门只有正常居室的房间门大小,门口也无特别醒目的大招牌,顾客需沿着狭窄陡峭的楼梯迂回上到二楼才能进入饭店。但这里的生意却十分兴隆。正应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老话。

天天饭店不仅身处市中心,而且还在有内罗毕城市象征之称的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的底层。肯尼亚国际会议中心是一座圆塔形的建筑,是许多大型展览的举办地点,第三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主会场就设在这里。如今,这里又是肯尼亚执政党的总部。因此,天天饭店就成为许多展览、政府活动之后的宴会地点。据说,由于执政党总部就在楼上的关系,肯尼亚总统莫伊也不时光顾这家中餐馆。还有一类中餐馆虽不在闹市区,却坐落在公寓楼内或附近,靠山吃山,据说生意也不错。中国著名的琵琶演奏家刘德海的妹妹刘惠萍开办的“刘小姐餐厅”就设在一座高级公寓楼内。公寓内有设计齐全的健身房,健身房外是游泳池。“刘小姐餐厅”就在游泳池的边上。可以想象得出:顾客在健身房里练得汗流浃背,再跳入一泓碧水中畅游一气之后,闻香进入水边的餐馆,不是一件很自然且十分惬意的事吗?

肯尼亚的中餐馆有如此规模并不是很就以前的事,这一点上海饭店的老板之一李万新深有体会。李万新1989年初从上海到内罗毕。初来时给其他饭店当中餐厨师。到1992年,他与其他两位中国人合伙开办了上海饭店。他说,刚到内罗毕时,这里只有天天、龙珠等三四家中餐馆,近几年中餐馆如雨后春笋地发展起来。这说明中餐十分受当地人欢迎。不仅中餐馆越来越多,内罗毕的一些高级饭店也开设了中餐厅。

除了黑人和印巴人外,肯尼亚许多欧洲移民、联合国及外交机构的西方官员也是中餐馆顾客的组成部分。来自挪威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信息和公共事务五中心主任布莱维克先生就是一位忠实的中餐爱好者。最近,他在中国园进过餐之后,向田禾经理建议开设一个中餐学习班,他愿意带着夫人和朋友成为首期学员。他还建议中国园不要改变自己纯正的中国风味。他说,欧洲的一些中餐馆已经不能再被称为中餐馆了。

但对田禾经理来说,事情并不那么简单。越来越多的中餐馆带来的必定是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市场经济的规律迫使人们去适应市场的需求。中餐馆究竟是保持原汁原味的好还是进行适当变革的好,只有让食客们去决定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