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非洲纵览
非洲奇景
奇异装扮
文化非洲


  背景介绍 > 非洲纵览 > 自然界的鬼斧神工

自然界的鬼斧神工

赤道雨林惊除满途 
事实上,非洲的风光名胜包罗万象,各式其式,除了撒哈拉沙漠与维多利亚大瀑布外,在印度洋列岛上的跳跃逍遥,攀登乞力马扎罗山的痛苦经验,还有乘搭「七子连环船」畅游赤道雨林的惊险历程,会令观众们如亲历其境。
 
奇特平衡岩和洞穴 
非洲的怪石、盐沼、洞穴也很驰名,津巴布韦的平衡岩由风化侵蚀而成,远看层层重迭、摇摇欲坠,像是大自然魔术师玩的平衡把戏,然而却固若金汤,屹立不倒。
盐沼是位处沙漠干燥区的湖泊,因海水被烈日蒸,而雨水补充不足所造成。突尼斯﹝Tunisia﹞的吉利特盐湖 ﹝Chott El Jerid﹞是典型的标志,此湖是世界上含盐量最重的水体之一,比海水高达数倍。
洞穴由地下水溶解及扩张地壳的裂缝和乳岩所致,或是岩石与山地留下来的空隙。津巴布韦的西诺亚洞穴,属于石器时代的遗物,离开地面达五十公尺,发展至今成为一个地下网。南非的竞戈地洞由宽而窄,末段游人要俯身而过,深入的要由专人配备特别工具带领。
 
纳米沙漠媲撒哈拉 
行将独立的纳米比亚,自然风光别具一帜,首先是南部非洲硕果仅存的纳米沙漠,其酷热与荒凉足以媲美撒哈拉。至于万千气派、干涸幽凄的鱼河大峡谷,论规模仅次于美国大峡谷,于世界上排名第二。
 
世界最长的尼罗河 
非洲的河流举世驰名,非洲第一长河,亦是世界上最长的尼罗河,长六千六百五十公里,发源于布隆迪﹝Burundi﹞,流经九个国家,由蓝尼罗河、白尼罗河和阿特巴拉河汇合组成,对埃及的文化和历史影响至深。其它著名的河流计有把扎依尔河、尼日尔河、赞比西河和林波波河﹝Limpopo﹞等。
 
悬崖远眺好望角 
厄加勒斯角﹝Agulhas﹞位处非洲的最南端,是印度洋和大西洋的分海界线,但其盛名却不及稍为偏西的岬角好望角。因为后者接近南非大城开普敦,而且长时期被误传为非洲最南的地方。好望角设有海滨公园,悬崖险要,惊涛拍岸,是游人喜欢参观的名胜之一。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