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非洲纵览
非洲奇景
奇异装扮
文化非洲


  背景介绍 > 非洲纵览 > 住宿

住宿

酒店旅馆 
非洲不乏五星级的国际酒店,但只限于数个五星级的国际大城市。其余所谓豪华一级的旅馆,往往虚有其名,设施和服务比香港的三及旅馆还不如,价钱却收十足,尤其在那些缺乏竞争对手的地区,较多的旅馆是小资本经营或者是家庭式的,但限于有游客到或本地商贾经过城市。闯荡非洲,随时遇到贵价酒店,或旅馆荡然的尴尬情况出现,实在毫不出奇。
 
自生自灭 
整体来说,非洲的建筑物出乎意料地简陋,城市及首都楼大厦,新建成时似模似样,日子一久便支离破碎,不似屋形,因为在非洲人的脑海里没有维修的观念,建成的东西一如非洲人 - 自生自灭。
非洲的建筑材料不但缺乏,而且昂贵,城市和港口等交通利便的地方尚有得供应,偏僻的乡镇,找点水泥、铁枝、砖瓦实在不易。富有人家以沙砖及石棉瓦通或铁皮搭屋,穷的以树枝、茅草、泥土建造。
 
牧民的帐幕 
在沙漠地区,寸草不生,牧民以帐幕栖身,不然就地取材,拾取拉圾、胶袋、木板、纸皮,连同有刺的荆棘作围垄。在索马里的埃塞俄比亚难民营,用树枝、碎布、废物搭成的拱型巢穴,远看像是一个个的坟墓。
 
牛屎造屋 
干的牛屎,可以用来当燃料烧、煮饭。湿的可以用水稀释,然后混合禾杆草和泥土,铺在交叉的树枝格作墙壁,废物利用,非常环保。
 
侏儒茅寮 
诸如此类的简陋房屋中,最令人感动者,要算是侏儒的茅寮,他们居住在热带森林里,以树枝和树叶作巢,以草席铺地睡眠,忍受日晒雨淋之苦外,还需遭受蚊虫的滋扰,情况比普通的黑人还要差劲。

洞穴居所 
中国的黄土高原是世界著名的洞穴居所,穴居野处的优点在于冬暖夏凉,房屋不怕风吹雨打弄坏。北非突尼斯的中部高地,丘陵起伏,土壤松散,当地人钻地凿穴而居,他们喜欢在中央留个天井,然后在天井周围开洞栖身。
 
栖身树上 
非洲河道纵棋交错,不乏靠水为生的船民,贝宁首都近郊的冈维埃是典的例子,其它地方如扎依尔河流域的低洼地带,土人建屋于岸边树上梢上,借着独木舟谋生和来往,分不清自己是船民还是树民。
 
席地而睡 
无论何种形式的民房,非洲黑人的室内摆设都非常贫乏,有钱人家的家俬稍为齐全外,一般人的家往往空空如也,除了床外,几乎一无所有,甚至有人连床也没有,席地而睡的现象比比皆是。非洲的居住环境也很差劲,个人及公众生的水平甚低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