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非洲纵览
非洲奇景
奇异装扮
文化非洲


  背景介绍 > 非洲纵览 > 娱乐

娱乐

非洲色彩的娱乐 
非洲并非没有娱乐,只不过流行的娱乐比较单纯和单调,尤其是入黑,缺乏欧美人士所向往的夜生活。然而,在一些国际大城市,不乏纸醉金迷的场合。
事实上,非洲的娱乐具备非洲的色彩,不能和我们平日所享用的相提并论,在某程度上颇算多姿多彩。城市与乡村的消遣一般大异其趣,北非和南非的也不一样。
 
击鼓为乐 
黑人生来拥有强劲的音乐细胞和舞蹈天才,非洲的歌雄浑、粗犷、明朗而疯狂。以敲击乐器为主,其中鼓几乎是整个乐章的灵魂,人人争当击鼓手为荣,非洲的蕔手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鼓与民生则息息相关。
非洲的鼓大体上分为音乐鼓、信息鼓和战鼓三种,由新生婴儿、婚嫁寿庆、贵宾临门、死丧归天、宣战打杖,无不以鼓传递讯息,振奋人心。作为一名熟练的击鼓手,除了通晓乐理与节拍,还要熟悉当地的文化和传统习惯,通常要接受完整的艺术教育。
 
周日的「祖祖舞」 
至于非洲的舞蹈,有近交千年的悠久历史,可说是人类的宝贵遗产。非洲舞蹈种类多,大体上以撒哈拉沙漠作为分界线,分为北部的阿拉伯舞和南部的黑人舞,而后者又分为传统的仪式舞蹈和民间的娱乐舞蹈。
遇上传统节日或隆重庆典,非洲黑人以盛装出席歌舞盛会,表演者和参与者的装饰古旧原始,以树叶、兽皮、羽毛作布料,一些人打扮成狮子、大象、花豹等威猛野兽的形状。
就算不是喜庆节日,非洲一些地区闲时也有跳舞的雅聚,在中非的喀麦隆每逢星期日的下午,只要天公做美,男女老幼相约在首都的广场,大跳「祖祖舞,跳得落力者,会获得观众的现金打赏。
 
蒙面肚皮舞 
诸多舞蹈中,埃塞俄比亚的民族舞和肯尼亚的马赛﹝Maasai﹞舞较为特出。前者的音乐节奏频密,舞者仅以肩膞以身体配合,一前一后,闪闪缩缩地甚为可观。后者以大动作注目,喜欢作上下的跳跃。马赛人的身段本已够高,再作高跳,甚有看头。跳的时候,他们更会发出叱咤的喊声。此外,高跷面具舞和加纳的传统舞都甚有意思。
北非以阿拉伯舞为主,其中最著名的是肚皮舞,由戴着面纱的妙龄女郎表演,性感与神秘兼而有之。阿拉伯马世界著名,每年一度的马舞,骑士与马匹打扮得鲜艳夺目,配合明快的音乐,充满韵律地踏步,娇巧而好看。
赛骆驼,踢足球 骆驼是阿拉伯牧民的沙漠良伴,当地流行赛骆驼的运动。赛骆驼虽然不是舞蹈,但能为平民大众在单调枯燥的日子里,提供一种刺激高崇的娱乐。
讲到运动,足球应该是非洲最流行的娱乐,在穷乡僻壤的地区,每每发现小孩子以纸碎和胶袋扎成的足球作乐,令人肃然起敬。拔河所需的工具无几,在非洲甚为流行。
 
饮酒抽烟花费不少 
非洲人的生活节奏并不紧张,闲来无事,喜欢饮酒抽烟,有钱时光顾名牌子,无钱以土烟土酒作乐,年中花费金钱不少。非洲人有分享的习惯,不管手中所持的烟酒多少,不能独享。就算那个人不分派,人家也会伸手来取,不论相识与否,都会如此。故此一般平民百姓购买香烟,大多一枝起,三枝止。而一枝烟多人轮流吸食的现象非象普遍。
 
香港功夫片得人心 
电影在非洲并不普及,收音机则大行其道。电影院只限于城镇才有,设备极之简陋。非洲黑人视睇戏是高尚的娱乐,电影以港产功夫片和印度歌舞片为大宗,都是明日黄花的残年产品,他们却看得津津有味。
闲来下棋玩骨牌 棋类在非洲十分普遍,方法非常简单,最受人欢迎的是一排排凹陷的木穴板,以碎石作棋子。此外,编有号码的骨牌亦多人用作消遣。非洲的天然风光壮丽迷人,讽刺得很,当地人对于美景无动于中,他们不喜欢旅行远足,宁愿在晚上围炉歌唱。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