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非洲纵览
非洲奇景
奇异装扮
文化非洲


  背景介绍 > 非洲纵览 > 葬礼

葬礼

死人节 
非洲人对葬礼十分重视,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会举行隆重而铺张的悼念仪式,有的地方甚至指定为死人节,放假一天,由市民去追思扫墓。
 
笑葬 
黑人对死亡不以为然,抱着欢欣乐观的态度,一般以笑葬的形式作别,载歌载舞,作饮作食,参与者不限于亲戚朋友,左邻右舍甚至村民族人都会闻风而至。
尼日利亚的加巴族,举行葬礼时,洋溢着充满节奏的鼓声,参加的人群边歌边舞,乐章是歌颂死者生前的功德和品行。悼念仪式三日三夜,期间死者的家人要设宴款待来宾,但不准饮酒,土人相信酒气会冲撞死者的灵魂。
逝世一周年到来之时,死者的亲属要举行纪念式,离不开歌舞饮食。来宾大都穿上华丽的衣服,仪表庄重,出席者要携带羊只或者粮食,因为周年悼念仪式维持七天七夜,今次客人可以酩酊大醉。唱歌击鼓的时候,众高呼死者的名字。
 
践踏尸体 
科特迪瓦的波罗族人,流行在死者整容的时候,由小孩子轮流在其尸体上践踏,据说这样可以促使死者的灵魂尽早离开。入葬时要面向东方,年轻死者指定在白天安葬,年老的要在晚上。安葬后,死者亲人要把死者生前的财产在墓地分配给各人,死者的妻子还要守一年的丧礼,期间要将头发尽剃。
 
天葬 
中国的藏民流行天葬,想不到远在非洲的马赛族也有这一套。事关马赛人天生对土地没有感情,他们把土地视作一切邪恶的渊源。人死后,不用火,不用土,而用水把尸体洗干净,跟着涂上一层油。默祷一天,由村中长老引路,把体掉在荒野,任由野兽飞鸟啄食。
 
喊足四天 
非洲的葬礼也有以哀痛临终者,坦桑尼亚的哈亚族﹝Ha﹞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人死后,亲属停止一切活动,为死者守灵四天。在这四天里,死死者家中的女性要日夜不地嚎啕大哭,跟着村中的妇女轮班陪着当事人放声大哭,整个地区一连四天被愁云掩盖,令人悲哀雷恸。
 
华丽堂皇的愤墓 
印度洋上的马达加斯加的葬礼非常隆重,其对死者的尊重在坟墓的装饰上可见一斑。举目所见的民居,除城市外,一般都比较简陋,然而目睹的坟墓却堂皇华丽、七彩缤纷,而且别具特色。马达加斯加的南部丘陵起伏,草原连绵,盛产瘤牛,牛是当地的身份、地位和财富的象征。一个人死后,亲属不但把坟墓装饰,还宰牛设宴款待客人然后把牛角插满墓地周围,以示气派。另外又摆放雕刻木像,用以保护和守候者的灵魂。
 
不重新年重清明 
马达加斯加,土生土长的华人对于传统的节日不太热衷庆祝,但他们却保持在每年的清明时分拜祖扫墓,兼且作为地区性华人的聚会,例必设宴联欢。而在毛里求斯的华人圈子,则设有庙宇、佛寺、祠堂、关公庙等供人拜祭,保留中国先敬祖的传统美德。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