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非洲纵览
非洲奇景
奇异装扮
文化非洲


  背景介绍 > 非洲纵览 > 民生

民生

 

 
每月收入二百元 
非洲普遍贫穷落后、生活艰苦,但穷困到甚么程度,有待实际的数据显示。谨引用马里的资料以反映一般的国家的民生情况:马里人口起过八百万,十六岁以下的少年童几近一半,每平方公里约一百七十人,接近百分之二十一的人居住在城市。每人每月平均收入约港币二百元。马里全国私家车超过二万辆,公共交通公具不足五千五百部,电话约一万台,收音机十分普肩,多达十二万架。
 
平均寿命四十多岁 
男性的寿命平均只得四十一岁,女性是四十四。出生率每千人是五十一人,死亡率则每千人二十三,每年人口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七。医院病床只有四千张,医生约有四百个,婴儿夭折率每千名中有一百七十三名。
教育上,十五岁以下的适龄学童只有百分之二十八接受教育,而全国称得上有文化的市民,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而己。由于位处于半沙漠地带,终年炎热干燥,七十年代的大旱灾、大饥荒夺去十万人的性命。一九六八年军队发动政变,推翻亲苏的政府,而于一九八五年,马里与邻国布基纳法索因边界冲突而打了一场仗。「多灾多难,贫穷愚昧」是马里的问题,亦是非洲的写照。
 
垃圾堆中找饭吃 
非洲的民生苦楚,只有身历其境才可感受到。除了极少数地方较为富裕,大部份人民的生活忧戚贫乏,部份地方天灾横祸,仿如在地狱中渡过。贫民在垃圾堆里觅食,捱肚饿的情况普遍地存在。非洲虽然脱离殖民地时代,但经济却依然遭受外国人控制,或者被国内一些军阀和财阀所操控,社会不平等,贫富悬殊。由于科技落后,人民知识程度低落,资金缺乏,工商业的根基薄弱,民族经济难于开展,国家建设十分缓慢,发展依赖强国经援。
 


非洲人乐天安命 
非洲人乐天安命,朴素而戆直,乡村的土著尤其与世无争,寄情于烟酒歌舞。工作不讲求效率,无时间观念可言,生产力低,迹近懒慢松散。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我们的截然不同,思想与行为自然两样。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