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随着“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载人飞行的成功,载人航天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杨利伟-—中国首位太空人的太空生活被人们津津乐道,“地球人都知道”的笑话也更新了版本。而在这些辉煌背后,《见证》栏目的镜头对准了“神舟”五号飞船的空中搜救和宇航员的后送任务,这是一部自始至终伴随着直升机的轰隆声的纪录片,零距离见证了飞船背后的航天细节。
拍摄散记
· 飞向着陆点——纪录片《紧急搜救》拍摄散记之五
我们所乘坐的这架直升机由飞船返回轨道的延长线往回搜索,所以在到达待命空域后要慢速度盘旋,等待飞船的到来。约十分钟后,担任机械师的机务大队大队长秦达华拉了我一把,指示我向前方看,透过驾驶舱的挡风玻璃,我看见天空中有一道微弱的火光,我赶紧拍摄,但在寻像器里却是红红绿绿的舱内指示灯的反光,于是我又朝前观望,这才发现一个花白色的降落伞飘然下落,因为天色越来越亮,我终于抓拍到了飞船返回舱着陆前优美的舞姿。
· “戴着墨镜装酷”——纪录片《紧急搜救》拍摄散记之四
其实,比飞行员还要辛苦的是机务人员,就是那些保障飞机正常飞行的地勤人员。在陆航部队曾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手拿改锥抹布,身穿破衣油裤,拿着手机乱呼,戴着墨镜装酷,别人不知哪路,原来航空机务。”从这些话里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工作性质,说白了就是维修工。
· 飞行员老邵-纪录片《紧急搜救》拍摄散记之三
有时候,拍着这些人物,体验着他们的生活,连我自己都在想,这就是我要拍的纪录片吗?这就是我要展现给观众的内容吗?当然是!因为这些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们生活中的组成部分;但又不是,因为这毕竟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也不是我们现实生活所应该倡导的。的确,纪录片不应该只记录生活表层的东西,而应该以生活本身为依托,挖掘深层次的内涵。
· 航拍趣事-纪录片《紧急搜救》拍摄散记之二
由于直升机的后舱两侧的窗户很小,所以,可供拍摄的视角也特别窄,除了能拍到正侧方向的景物之外,对前侧和侧后都无能为力;即使拍到了正侧的图像其动感程度也不太理想。于是,我们就把一部手掌机固定在驾驶舱的前挡风玻璃处,来拍摄直升机起飞、着陆时掠过地面以及飞越山峦的画面。可回到驻地一看回放却傻了眼。
· 黎明,飞船飘落内蒙草原——纪录片《紧急搜救》拍摄散记之一
真没想到,在我们“没事也要造出点事”的创作心理驱使下总是喜欢抓拍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时,老天还真的跟我们设置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障碍,让我满腔的热情化作了泡影。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