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编导手记
节目图片
 
">
一部真实反映非典时期的北京的纪录片《非常时刻》,在发现SARS疫情一周年之际隆重推出。该片由《地坛医院60天》(30’X 6集)、《头二三条居委会》(30’X 2集)、《非典应急小分队》 (30’X1集)三部纪录片组成,11月17日起将在CCTV-1《见证•影像志》栏目播出。
《非常时刻》之一地坛医院60天
· 《第一个24小时》
长时间的手术,患者还是没能够走下手术台。看着泪流满面的医生和护士,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他们没有能流住这个好父亲,在只有一张病床的情况下,他毫不犹豫把生的希望留给了16岁的儿子。我无法估计我的这次拍摄会给我以后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无奈。
· 《 阳光走廊 》
儿童病房里的孩子们比想象中的坚强,也许是年少不更事的缘故, 昨天送来的一个孩子正在扎点滴,没有父母在身边的一种孤立无援的境地,在我的眼里多了一份悲凉。我的同事甚至都不忍心进入病区拍摄。他说,我只想抱抱孩子们。在进入病房工作以来,他已经好久没有和自己上小学的儿子见面了。
· 《 受伤的天使》
后来我们见到了曾经被丁秀兰救治过的护士,他们在镜头前泣不成声。虽然她们就住在丁医生的隔壁,但是她们几个都没有勇气在丁医生生命最后时刻去看她一眼。我也禁不住泪流满面,在这个时候,我甚至开始喜欢起这一身让我几乎无法呼吸的防护服来。在它的遮掩下,一个男人的泪水可以尽情流淌。
· 《 婚礼 》
晚上,护士王春华和电工郭亮的婚礼也在医院的隔离区如期举行,在一个业余作者侯海华的《白衣天使》的歌声中,护士长王克容泪流满面……
· 《 奇迹 》
 SARS患者在生病住院期间不能得到亲人的抚慰和照顾,也不能和自己的家人做最后的诀别,在一个人生命的最后时刻,可能是最无奈和残酷的了。
· 《 P3实验室》
她是负责SARS病人遗体解剖的项目负责人。在冒着更大危险的同时,他们还要保守秘密甘做无名英雄。宫教授在开始作业之前,无数地强调安全操作问题。作为一个资深病理学专家,他们遇到的问题也是前所未有。在实验正式开始的时候,他和年轻的同事们一起穿起了军用的防化服装。
爱与痛的边缘

生与死的搏斗

北京:60天悲情城市

9集纪录片

《非常时刻》

11月17日开始播出
《非常时刻》之二
· 《头二三条居委会》(上)
2003年4月24日凌晨,头二三条的居民发现,他们一向引为骄傲的人民医院突然被封闭了。在一片慌乱嘈杂声中,这家有着85年悠久历史的医院第一次被整体隔离。居民由此证实,一种被命名为“非典型肺炎”的神秘传染病正在袭击北京
· 《头二三条居委会》(下)
这个春天北京破例没有遭到沙尘暴的侵袭,反而像南方一样雨水充沛。不过人们已经很久不敢想象春游的乐趣,市民被告诫尽量呆在家里,从新闻报道看,北京的非典发病率仍然位居全国第一,每天新增病例90多个。五一节后的一天,头二三条居委会忽然得到举报,两位患非典住院的居民回家了。居委会如临大敌。
《非常时刻》之三
· 《非典应急小分队》
2003年4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非典应急小分队第一次出警,他们的任务是奔赴一家非典收治医院,一名失去理智的非典病人此时正手持水果刀威胁护士,破坏治疗。由于与非典病人直接接触,二十几个队员在轮班作业之后都严格实行烦琐的消毒工作。如何进入令人恐怖的非典病房,如何安抚病人失控的情绪,对于所有人而言,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身着防护服的警察们甚至连呼吸都感到困难。他们的工作将如何进行呢?
感谢信
· 地坛医院感谢信
中央电视台《见证》栏目各位领导和同志: 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送上这封迟来的感谢信。在抗击SARS的斗争最激烈的时候,你们的记者张洪峰、张海强两位同志,一个把年幼的儿子托付给了妹妹,一个隐瞒着自己的家人,义无反顾地冲上前线和我们并肩战斗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