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写在后面的话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15日 16:18

  经过6个月的拍摄与2个半月的剪辑,《一个人与一座城市》完成了。回放先前的素材,愉悦和遗憾交替重现。

  与作家们的合作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我所不知的是,最后的完成片与他们想像的结果是一个怎样的差距?比如原著的某些段落在电视片上已经演变成另外的“画面情节”。这也许是必然的,也许是我应该向原作者致歉的。

  透过取景器面对作家的城市,那些诸多场景的细节,再一次成为主观判定的影像。这种带有陌生眼光的判定使得许多在当地人看来不以为然细节跃然纪录在磁带上。在当地,这些素材是否具有代表性却很难说。大量的标志性的景观在以往的媒体中已经被宣泄得够多的了。即便我们左思右想谨慎掂量,却还是有相当的败笔。大批量的别人已经不屑的景观入画的过程也就是无奈的过程。我常念叨:别把他(作家)拍成导游啊,别把它(城市)拍成观光指南啊!别别别呀。却经常是拍吧。众多的十分精彩的细节,一定在无数次的擦肩而过中失掉了。这使我想起那些曾用几年甚至几十年熬拍一个主题的人们。

  许多在先前想到的内容最终没能装进完成片中。比如那些城市的参数,由老照片派生出来信息等等。在剪辑的时候我担心它们会破坏原著。没用上,觉得挺可惜的。这类脚本较特殊,有如命题。许多工具需要我们按在兜里面。也是出于对原著的尊重,我们最终放弃了某些自以为是的形式。

  2002年12月23日

  (本文为此片总导演所做的创作阐述)

  

(编辑:东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