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CCTV《再说长江》及中科院长江源头科考活动完满结束
央视国际
  

    历经半个多月的艰辛,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长江源头科考行动完满结束。而将于2006年播出的大型纪录片《再说长江》还将继续以后的拍摄。半个多月来我们的记者随摄制组一起,风餐露宿紧张的工作,拍摄了很多珍贵的画面,其中还有很多感人的情节令人难忘。

    人们常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那么去长江源头的路就是这句千古名句的真实写照。8月1日从格尔木出发,到沱沱河调整,到最终登上海拔5300米的长江源头大本营,我们用了将近十天时间。初到沱沱河从海拔60米的内地骤然踏上海拔4500米的高原,高寒缺氧、头痛胸闷,很多人都面临体力和精神的严峻考验,一路走来,一次次的扎营、拔营、睡帐篷、吃露餐、用雪水洗脸,一次次的克服头痛心慌,抓紧一些机会采访拍摄。我们记录了格拉丹东雪山上的第一缕霞光,暮色黄昏下长江之源沱沱河的涛水,记录了千姿百态的冰川和高原气候的复杂多变,也记录了长江源头第一户人家的真实生活。忘不了我们走过的成片草滩,跨过的千千水系,忘不了一次次的陷车,天有多蓝,云有多白,蓝天白云下我们的无奈,更忘不了,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大家怎样同心协力度过道道难关,也哭过、笑过,也苦中取乐,在海拔5300米的营地翩翩起舞过,而临别那一刻又是怎样的依依不舍,舍不得长江源头绿绿的草地、青青的河水、皑皑的雪山,舍不得一望无垠的高原、明媚的阳光,尤其让我们惊喜的是看到成群的奔跑着的藏羚羊,而这一切应该归功于可可西里保护区勇敢的干警,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志愿者,正因为有了这些高原卫士在默默的保卫着野生动物和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传递着环保的精神,才使这片神奇的土地迸发着勃勃的生机。

    半个多月的时间浓缩了一段终身难忘的人生经历,我们在长江源头的日日夜夜曾经感觉是那样漫长,现在回想起来却又是那样的弥足珍贵,我们的再上长江源报道在这已经告一段落了,而我的同行们将继续顺着长江到玉树、到可可西里去进行艰苦的拍摄,让我们衷心的祝福他们。

(编辑:红立  来源:CCTV.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