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洞庭四水——湘、资、沅、澧
央视国际
  

    一、湘江:流域宏阔

    湘、资、沅、澧四水,分别发源于南岭山地和贵州高原东部,纵贯湖南全境,会聚于洞庭湖 ,构成以四水为骨干,洞庭湖为总枢纽的庞大水网,总称洞庭湖水系。 四水中最大的湘江,是一条蕴含悠久历史文化的河流。早在两千多年前,屈原就长期在湘 江、沅水畔行吟,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对湘江有关的历史、神话作了艺术的渲染,此后 ,描写湘江的诗词、歌赋历代都有,很多古迹、名胜、传说,至今动人心弦。

     湘江发源于广西临桂县海洋山西麓海洋坪的龙门界。上源源头由灰岩溶洞中涌出汇集地表 径流原称海洋河,至兴安以灵渠分水与漓江沟通,兴安以下始称湘江,东北流至全县,汇灌 江及罗江,经八斗岭,入湖南东安县,经零陵纳潇水,茭河口纳舂陵水,衡阳会蒸水和耒水 ,衡山纳米水,湘潭纳涟水和涓水,长沙会 浏阳河,新康纳沩水,在湘阴县濠河口分左右两支汇入东洞庭湖。

    

     湘江干流全长856千米,流域面积94660平方千米,沿途接纳大小支流1300余条,年水量达 722亿立方米,大有"日夜江声下洞庭"之势。

     湘江流域介于北纬24°31′~28°45′与东经110°30′~114°之间,东、南、西三面均 为山地,大体作盆地状,向北倾斜,干支流皆源于两侧山地。南面南岭山地及东南面罗霄山 脉海拔在1000米以上,个别山峰在1700米以上;西面与资水的分水岭海拔多在500米以下; 北面长沙以下为冲积平原,为湘资三角洲的一部分,海拔均在400米以下。

     湘江在零陵萍岛以上为上游,主要流经石灰岩地区,溶洞等各种岩溶地貌普遍发育,河谷 狭窄,河床比降大,河宽100多米,两岸层峦叠嶂、苍山如画。右岸有支流潇水汇入。

     潇水,古称营水,是一条风景优美而又充满传说的河流。所谓"潇湘胜地",指的就是潇 水和湘江汇合口的千姿百态。潇水的发源地九嶷山(又叫苍梧山),相传舜帝南巡,"崩于 苍梧之野",就葬在这个山上。山有九峰,"九山相似,行者疑惑,故名'九嶷'"。主峰 舜源峰下有舜帝墓和舜帝庙,二妃祠等古迹。上源称大桥河,流至江华县城始称潇水,自此 北流、经江永、道县、双牌、零陵等县入湘江,全长354千米,流域面积12099平方千米。

     零陵萍岛至衡阳之间的弯曲河段为湘江中游,长约290千米,干流河宽250~600米;两岸 丘陵起伏,局部盆地与峡谷交替出现。冷水滩以下,河道切穿祁阳弧褶断地带的古生代岩层 ,先后造成熊罴岭和鳏岭等幽深峡谷地貌。至祁阳左接祁水,而后经观音滩和巨石矗立江中 的三门滩,以下右纳白水,至常宁和耒阳两县接壤的茭河口,有发源于蓝山县萌渚岭人形山 的舂陵水由南岸来会。茭河口的上下江段多卵石沙滩,滩潭相间,水流较缓,为以草鱼为主 的青、鲢、鳙、感、鲤、鲫等经济鱼类回游 栖息和主要产卵场,是全国"家鱼"三大产卵场之一。

     湘江自茭河口折向北流,进入衡阳红色盆地的中心部位,两岸来会的支流增多,江面增宽 ,水量丰盈而流势趋缓,向旁侵蚀作用加强,河谷宽达5千米以上,河道蜿蜒扫荡,自松柏 至萱洲之间,出现五大弯曲,凸顶都指向衡山,构成"五龙朝岳"的壮观。在衡阳市有蒸水 、耒水汇入。

     耒水是湘江最长的支流,源出桂东烟竹堡至资兴黄草称沤江,黄草至鲤鱼江称东江,由此 以下称耒水,西北流,至衡阳市东耒河口入湘江,长453千米,流域面积11783平方千米。河 流总落差886米,水能蕴藏量41.3万千瓦,为湘江流域各支流之冠,建有东江水电站和百渔 潭电站。

     衡阳以下,进入下游的湘水,由南向北纵贯湖南省东部,长达326千米,沿岸一般地势平 缓,浅丘散布,河谷展宽至500~1000米,有的区段可达3~5千米,沿途支流众多,水量逐 段增大;河中洲滩相续。

     湘江在衡阳盆地东北的雷溪水口,米水从 右岸来汇,过雷溪,下有观湘洲,纵列江心,如翡翠镶嵌白练之间,因有林障和水体效应, 桔树历冬不冻;经昭陵,右纳渌水,左接涓水,至湘潭市的湘河口有涟水来会。再下至长沙 江段,江流分汊,桔子,洲纵贯江心。桔子洲俗名水陆洲,毛泽东诗"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即指此洲;潇湘八景之一的"江天暮雪"也在此。毛泽东青年时代常在此游泳,并在1925 年秋填写《沁园春·长沙》词一首;1955~59年,又多次来此视察,畅游湘江。现辟为橘子 洲公园,是长沙著名风景游览点。

     湘江出长沙城北,右岸有浏阳河注入。"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的水路到湘江? 湘江有个什么县呀?出了个什么人,领导人民把身翻?"这首曾风行一时的歌曲,使浏阳 河这条湘江支流广为人知。浏阳河源出浏阳县横山坳,在高坪市与另一源会合后始称浏阳河 ,经浏阳、长沙两县注入湘江,全长222千米。

     湘水又北流,先后接纳捞刀河、沩水及汨罗江。

     湘阴濠河口以下为湘江尾闾部分,河道分流,港汊纵横,干流分为左右两支,右支沿湘阴 城西侧而下,左支向西到刘家坝,再折向东北至临资口与资水洪道汇合,又东北至芦林潭, 与右支相会,自成深泓,经磊石山入东洞庭湖。其间还散布着大小不等的湖泊,多为昔日洞 庭湖遗址。

    二、资水:险峻放荡

    资水与湘江迥然不同。如果说湘江水系好比一个撒开的巴掌,那么,资水则像一片羽毛,前 者广大,后者狭窄。资水河长只比湘江短227千米,而它的流域面积却不到湘江的1/3。湘 江温顺平缓,资水险峻放荡。

     资水有两源,习惯上常以左支赧水为正源,但按河源从长的传统习惯,应以右支夫夷水为 正源。夫夷水一称罗江、夫彝水,比赧水河长24.2%,发源于广西资源县越城岭北麓桐木江 ,往北北东方向,自新宁县窑市之南进入湖南,再与源出城步县青界山黄马界的赧水相会于 邵阳县双江口,始称资水。

     两源汇合后,东北流经新化、安化、桃江、益阳等县市,至甘溪港注入洞庭湖。河道全长 713千米,流域面积28100平方千米,全河水量为239亿立方米,属湖南第三条大河。

     资水流域大致处于北纬26°~28°50′和东经110°10′~112°10′之间,东以越城~沩 山与湘江毗邻,西以雪峰山脉和沅水分界,南以五岭山脉与桂江分界,地势西南高,东北低 ,构成一袋状斜轴地形。干流略呈"S"状斜贯湘中丘陵和雪峰山东北段,两侧山岭逼近, 支流短小,流域呈狭带状。

     资水在邵阳市下游34千米的小庙头以上称上游。河源地带流经中山峡谷区,水浅坡陡,河 谷狭窄,河床多基岩、块石和浅滩,形成急流;新宁以下进入丘陵和小型红层盆地,河面宽 度由50米增至150米左右,沿程江流曲折,滩潭相间,水流平缓,岩壁上有成层凹槽和浪痕 绉纹;峰壑之间,绿竹漪漪,田舍交错。汇合赧水后,流量大增,河床比降减小,河宽200 ~300米,河曲发育。再下过孔雀滩、神滩渡,抵邵阳市有邵水自右岸来会。

     资水上游夫夷水和赧水之间的高台地带,雨量较少,石炭岩分布广,植被稀疏,是有名的 "干旱走廊"。现已在新宁西南的麻林乡兴建了大圳水库和与之串联的灌区工程,大大缓解 了此地区的干旱威胁。

     小庙头至桃江县的马迹塘为中游。两岸山峰耸立,陡险异常,资水横切雪峰山,形成峡谷 险滩,峰谷高差常在500米以上。邵阳市以下至新化,不过120千米,其间有101滩,陡崖夹 峙、水势险急,俗有"滩河"之称。以下河段除两岸依然陡险,河谷大段已展现为一弯湛兰 的山间长湖。

     资水干流落差大,流量也大,水能蕴藏量丰富,而且大部分集中在中游,又具有兴建多处 高坝的地形地质条件。早在50年代末期和60年代初期,就在安化县城上游10多千米的峡谷中 ,修建了柘溪水利枢纽。这个工程的混凝土大坝,长330米,高104米,水电站装有6台水轮 机组,总装机容量44万多千瓦。这座电站自建成以来,不仅每年发出22亿多度电,而且使资 水下游及尾闾70万亩农田减免洪涝威胁,改善河道通航长度320千米。

     从桃江马迹塘以下,属于雪峰山尾翼,地势逐渐低缓,资水已进入下游河段。河谷开阔, 宽度增至250~400米不等,平均坡降仅0.384‰,河床多沙洲浅滩,两岸系冲积阶地和丘陵 ,南岸仍多山地,先后自右岸接纳伊水、濑溪、志溪河等支流;益阳以下为广大的冲积平原 ,与滨湖平原(湘资三角洲平原)连成一片。

     益阳甘溪港以下为尾闾段。资水分为南北两支,北支经黄口潭至大港子入南洞庭湖,南支 经南湖洲出临资口,与湘江西支汇流入湖。

    三、沅江:绵延悠长

    沅水远上云雾山,它发源于云贵高原的东部,有南北二源:北源--重安江,又称诸梁江 ,出自贵州麻江平越之大山;南源--龙头江,又称马尾河,出自贵州都匀县的云雾山鸡冠 岭,习惯上以此为沅水主干,经都匀、凯里,在黄平之螃蟹上汊河口与重安江汇合后,称清 水江,又名剑河;先后流经四县,自天柱瓮洞之东的芷江銮山进入湖南;又东流至黔城镇会 合无水之后始称沅水;然后东北流经黔阳、 溆浦、辰溪、泸溪、沅陵、桃源、常德等县市,在汉寿县注入洞庭湖西部的目平湖。

     沅江干流全长1022千米,是四水中最长的河流;流域面积89163平方千米,四水中仅次于 湘江;多年平均径流量667亿立方米,是湖南省第二条大河,也是长江七大支流之一。

     沅水流域介于北纬26°~30°、东经107°~112°之间;南以苗岭与柳江分野,西以梵净 山与乌江相间;东以雪峰山与资水为邻,北以武陵山与澧水接界;南北较长,东西较窄;地 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干流呈"S"状斜贯流域之南和偏东部分。

     沅江干流自河源至湖南黔城的清水江段为上游,属云贵高原,海拔1000米左右,多高山峻 岭,河谷深切,岸坡陡峻,平均坡降为1.07‰,河宽50~150米。清水江段高山夹峙,崖峰 如剑,故有"剑河"之称,河中险滩鳞次栉比。自贵州锦屏至湖南黔阳托口之间计有57滩, 然两旁山势渐低,杉林苍郁。干流从右岸托口接纳渠水。托口以下,水流比较平稳,间有小 块平坝,滩多沙质,岩滩少见。再前流从左岸接纳无水。

     无水,也称无阳河,是沅江大支流之一,源于贵州佛顶山南麓大岩脚,曲折东流经黄 平、施秉、镇远、玉屏,至罗家寨入湖南境,再经晃县、芷江、怀化,至黔城汇入清水河后 流入沅江。河流穿行于山岭之间。上游河谷束放相间,有规模较大的盆地;中下游为峡谷, 切割较深。傍河台地分布零星。西起施秉县城东8千米处的翁蓬洞,东至镇远县城东5千米处 的兰家寨,全长35千米的无阳三峡,素以雄 伟奇绝幽深雅静著称,是贵州省东线国际开放风景名胜旅游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 沅江自黔城至沅陵为中游。干流大致沿雪峰--武陵背斜之间的沅穗大向斜,呈南西-- 北东方向延伸,但局部也与这一构造线斜交或横切而过。河谷两侧分布着中低山丘,间夹条 带冲积平原,接纳的重要支流都属滩多流急的深切河谷。

     黔城至洪江,两岸山岭逼峙,其间有21千米的鹭鸶滩峡谷段。在洪江接纳源于广西北石坳 的巫水后,沅江转北东流向,开始形成,深切河曲,接着展现宽谷河段而至安江,安江象坪 到铜湾之间,两岸山势陡峻,构成长达33千米的黄狮洞峡谷,其中间有多处浅滩。铜湾附近 山势低落,宽谷相间,以至大江口,有源出溆浦县架枧田的溆水来会。再西北流至辰溪,河 谷较为宽展,在左岸接纳源自贵州铜仁漾头司的辰水。辰溪以下,从浦市至泸溪为深切河曲 ,泸溪至沅陵,傍低山丘陵而下,河谷渐次变宽,酉水从左岸张飞庙注入。

     酉水为沅水七大支流(无水、辰水、武水 、酉水、渠水、巫水、溆水)中最长和水能蕴藏量较大的一条河流。古称酉溪,又称更始河 ,有南北两源:北源又称北河,源出湖北宣恩县酉源山,是为主流,蜿蜒于湘鄂川界龙山( 湘)、来凤(鄂)、酉阳(川)等县间,在四川秀山县石堤与南源汇合。南源通称秀山河, 源出贵州松桃县山羊溪。两源汇合流至高桥入湖南境,再流经保靖、永顺、古文,在沅陵县 城关镇注入沅水,全长477千米,流域面积18530平方千米。从四川石堤至沅陵一段,由于横 穿构造线,造成许多深险峡谷,落差160米,水力资源丰富,建有凤滩水电站。

    沅水自沅陵以下,顺北东东方向转入下游,山势逐渐降低,河道流速趋缓。但沅陵至麻伊伏,河谷顺背斜轴或沿断层发育,常深切于 板溪群地层中。特别是穿过五强溪新构造上升的突起部位,河谷收缩,变得窄而平直,水流 湍急,滩潭相间,形成长达90千米的五强溪峡谷。湖南省最大的一项重点电力工程--五强 溪水电站已建成发电。

    五强溪下经柳林汊及临清滩,水流仍较湍急,存在滩险。凌津滩往上,逐渐转入丘陵宽谷 及平原弯曲河段,河谷开阔,阶地发育。

    沅江进入桃源后,水速进一步减缓,河谷更宽,河床洲滩发育,面积在1~2平方千米的洲 滩有16处,两岸展现5~10千米的泛滥平原,镶嵌着高达30~50公尺,呈条带状的红土砾石 层河流阶地。

    常德德山以下为尾闾段。河道进入湖区,至汉寿县城以下分汊,经牛鼻滩、周文庙才真 正流入目平湖。

    沅江属山溪性河流,流量大,河道弯曲,险滩特多,仅湖南境内的500千米的干流,就有 险滩128处,行船江上,如渡难关。解放后,进行了全面整治,全流域通航河流41条,通航 总长2204千米,干流自洪江以下常年可通30~50吨机帆船,沅陵以下通50~100吨驳轮,桃 源以下可通80~150吨级驳轮。

    四、澧水:山溪性河流

    澧水,亦作澧江,在湖南省西北部。上源有三,即北、中、南三源。北源一支出桑植县杉 木界七眼泉,一支出桑植县西北八大公山天堂窝,二者在五道水会合,是为主源。中源又名 绿水河,源出桑植县八大公山东麓;南源又名上洞河,源出永顺县龙家寨东北。南中两源先 在两河口相会,后又在赶塔与北源相会。三源会后,往东南经桑植、永顺,再从永顺与大庸 边境转向东北,经大庸、慈利、石门、临澧、澧县、津市等县市,由小渡口注入西洞庭上之 七里湖。干流全长388千米,共纳入5千米以上河流326条,流域面积18496平方千米,石门三 江口站年平均流量475平方米/秒,河道平均坡降0.788‰,属山溪性河流。

     澧水流域跨湘鄂两省边境,介于北纬29°30′~30°12′和东经109°30′~112°之间, 北与湖北清水江分野,南与沅水相隔,西起湘鄂崇山,东临洞庭尾闾。地势北、西、南三面 高,东部低,并自西北朝东南倾斜,平面上呈一东西横列的脚掌状内凹形态。干流受地势地 形和构造线的控制影响,呈"∠"状偏于流域之南,其主要支流都由西北流向东南平行注入 干流,构成比较明显的梳状水系。

     澧水干流自河源至桑植城为上游,河长96千米,两岸多崇山峻岭,山峰在1000~2000米之 间,山深林密,雨量充沛,年雨量多在1600毫米以上;流域坡度大,河道平均坡降达2.67‰ ;河谷深切,险滩毗连,水流湍急,一般只能通航2吨的小船。

     澧水从桑植至石门为中游段,河道长226千米,平均坡降为0.754‰。河道先由桑植城作南 南东方向穿岭谷而下,至永顺东侧及大庸所,受阻于武陵山地,于是作九十度大转弯,沿保 靖--慈利大断裂带,顺武陵山主脉西北麓作北东--北东东流向。两岸多陡岭高丘,峡谷 与盆地相间,其中如上岩河、中岩河、下岩河,就属幽深峡谷段,而大庸、溪口、慈利、石 门等城镇皆分别处于沿河串珠状的盆地中。

     从桑植到大庸,澧水大部分流经灰岩峡谷,水流湍急。大庸市以上,澧水先后接后墙河、 大溶溪、茅溪(又名甘溪)等支流。大庸以下至慈利,澧水河于溪口南接九斗溪后,形成溪 口--甘堰山间盆地。甘堰东北至岩泊渡之间,时有束狭河段,沙刀湾一带水深流急。岩泊 渡以下,两岸地形逐渐由窄变宽,进入慈利山间盆地,沿河展现比较宽坦的冲积平原。干流 在慈利县城从左岸接纳第一大支流--娄水 。

     娄水源出湖北鹤峰县七垭,与澧水上源仅 一界之隔,东南至淋溪河入湖南,流经桑植、慈利二县,在慈利县城对岸注入澧水。全长25 0千米,流域面积5048平方千米,河道平均坡降2.11‰。索溪峪风景区在此河中游。

     慈利县城以下,两岸崖峰夹峙,多峡谷急滩,至石门三江口从左岸接纳第二大支流--渫 水。渫水有三源:北源出湖北五峰县南香口坪农场北面,称白溪河;中源出湖南石门县泉坪 西面高家界,称泉坪河;南源出石门西面曾家大界,称金家河,三源汇合于龙洞西北,东南 流,注入澧水。全长165千米,流域面积3201平方千米,河道坡降1.48‰。

    从石门至津市66千米,为澧水下游。沿岸山势逐渐低缓,除局部地段,一般海拔高度在35 ~80米之间,河道平均坡降为0.204‰,逐渐展现开阔的平原地貌。在临澧西侧拦截澧水干 流,兴建了青山水轮泵站,可发电,并灌溉田地。自张公庙以下,澧水干流泻入澧阳平原。

     津市以下尾闾河道分汊,正流自石龟山澧水洪道东南入西洞庭湖;一部分由江口分流至张 九台,与松滋、太平二水次第会合,亦流入西洞庭湖。

     澧水虽是本省四大河流中最小的一条,河长不及湘江长度的一半,流域面积仅及湘江的1 /5,但由于中上游与长江三峡属同一暴雨区,降水量特多;干流及支流娄水、渫水坡降大,一遇暴雨,强度大,集流快,洪水峰高势 猛,而且洪峰常出现在6、7月,汇流迅速的澧水洪峰,常在尾闾与长江经松滋口入洞庭湖的 洪水遭遇,加之下游泥沙淤积,宣泄不畅,对湖区堤垸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澧水尾闾昔 日是四水中尾闾洪水灾害最严重的河流。1935年的大洪水,一夜之间,就淹死4万人。解放 后,在尾闾湖区兴修水利,整理洪道;在干支流上修建水库、塘堰,情况已大为改变。

     澧水流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流域内灰岩广泛分布,岩溶发育,山奇水秀,形态多姿,大 小溶洞、漏斗、地下暗河、岩溶泉水等岩溶景观到处可见。著名的张家界一带多处风景区, 都位于澧水之滨的大庸、桑植、慈利三县交界处的山谷地带。 (来源:《中华长江文化大系》)

(编辑:东子  来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