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奇诡的蜀文化
央视国际
  

    蜀的历史,据《蜀王本纪》和《华阳国志·蜀志》等书载,可分成三个时期。最早为蚕丛,蚕丛活动的区域主要是成都平原西北的山区,即岷江上游一带。后经柏 到鱼凫时期,蜀族逐渐迁移到了成都平原。这为第一个时期,与尧舜禹时代基本同时,属部落联盟阶段。在考古学上

    则相当于新石器时代末期。第二个时期为望帝杜宇王蜀时期,此时已产生了国家。时代为商周时期。蜀也始见于此时的一些历史事件中。《尚书·牧誓》中所举的武王伐纣的八国中,蜀为其一。殷代甲骨卜辞中有“……蜀射三百”。(《龟甲兽骨文字》三、三、八)“贞吴弗其 羌蜀”

    (《铁云藏龟》一0五、三)。周原甲骨文中也有“伐蜀”的刻辞。说明此时的蜀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一个地方强国。此时蜀国的中心区域在成都平原上,疆域范围则“北达汉中,南抵青神”

    ,约当今陕南和四川中西部。《史记·集解》引孔安国语:“羌在西,蜀在巴蜀。”又《史记·正义》引《括地志》“益州及巴蜀等州。皆古蜀国……”。杜宇灭亡年代可能在春秋早期或中期,取而代之的是逆江而上“荆人鳖灵”,后号为“开明帝”(《水经注》卷三十三引《本蜀论》),开明氏治蜀时期为春秋早中期,至公元前316年被秦所灭。此为第三个时期。

    此时蜀国的领域“东接于巴,南接于越,北与秦分,西奄峨 ”(《华阳国志·蜀志》)。考察蜀地的考古学文化,也可以分为三个既有连续发展性,又有较大区别的时期。第一个时期为新石器时代晚期。相当于中原龙山时代,即与传统的尧舜禹时代同时。这个时期为蜀文化的酝酿期。第二个时期为夏商——春秋早中期,也即青铜时代前期,这个时期为蜀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期,这时的商周遗址较丰富,有清楚的发展序列,有一套特征风格鲜明独特的器物群。

    第三个

    时期为春秋中晚期——战国时期。也即青铜时代后期,这个时期为蜀文化的兴盛繁荣期,这一时期的发现以墓葬为主,出土物之丰富,种类之繁多,地域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的,达到了四川青铜文化的高峰。(来源:《中华长江文化大系》)

(编辑:东子  来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