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最完整的头骨化石—安徽和县人
央视国际
  

    1973年冬,安徽省和县陶店乡进行农田水利建设,在汪家山北坡的龙潭上方开山采石时,发现一个岩洞,洞内发现有丰富的脊椎动物化石。1979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派出一个考察小组前往该地调查,发现洞内的动物化石堆积成层,化石上有砍斫痕迹。从堆积情形看,无搬动痕迹。这些现象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1980年,专业人员正式对该洞进行了试掘。发现了几件石制品和骨制品以及一些动物化石。这说明远古人类确实在此活动过。

    10月份,发掘人员又发现人牙碎片,接着又发现完整的人牙和一段牙床。11月,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件相当完整的猿人头盖骨出土了。1981年又在洞内发现人类化石7件,包括颧骨眶上部位一块、左侧顶骨一块、右上内侧门齿一枚。

    和县猿人颅骨保存了脑颅的绝大部分,仅颅底有比较多的缺失,脑颅的绝大部分保存下来。在地层中受到挤压,颅骨已裂成数块,可复原成一个基本完整的头盖骨。从头盖骨看,颅骨较大而厚重,眉脊比较发达,肌脊和肌线比较发育,额部较向后倾,这些特征表明该颅骨属一男性个体,它的形态具有许多猿的特征,如颅穹窿低矮,额骨后倾,眉脊粗壮。这些特征与黑猩猩和长臂猿较接近,而与现代人有别。我们知道,现代人的前额高起而宽阔,可以称得上是“天庭饱满”,眉脊也不太明显,这是在进化过程中逐渐改变的。早期人类则更多地接近猿类。

    如“北京人”的眼眶上缘都有突出的左、右连成一体的眉脊,额部也较低倭。我们知道,脑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人类的发展,人类的脑容量在逐渐增加。有人作过统计

    ,在距今三百万年至一百五十万年之间,人类的脑量平均为六百至八百毫升;到了距今一百万左右,人类的脑量增加到了八百至九百毫升;距今一百万至七十万年之间人类出现了较大的脑量,平均数达到一千毫升;自距今大约五十万年以后,人类的平均脑量就达到了现代人的变化范围。约为一千四百毫升。从脑容量看,和县人为一千零贰十五毫升,与北京猿人接近,而小于现代人。再从智慧之泉的小脑的变化看,北京猿人的小脑比大脑小,小脑与大脑之比为1:2,而现代人的小脑则明显大于大脑,二者之比为4:3,和县猿人的介乎两者之间。小脑与大脑之比为3:4;由此看,和县猿人比北京猿人进步而比现代人原始。又与北京猿人相比,和县猿人的眶后缩窄较不明显,眉脊没有北京人发达。在总体形态上说明和县猿人是直立人中进步的类

    型。

    与和县人伴出的动物化石有华北中更新世的属种。如肿骨鹿、葛氏斑鹿、居氏河狸等,也有华南更新世常见的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中的中国犀、中国貘,还有第三纪的残留种小猪。(来源:《中华长江文化大系》)

(编辑:东子  来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