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再说长江 线索征集 主题活动 长江百科  
 
长江流域最早的巫山人
央视国际
  

    巫山山系位于湖北省与四川省交界,北与大巴山相连。东北—西南走向,海拨1000—1500米。长江 穿流其间,形成名闻千古的三峡。巫峡在三峡中最为奇伟。沿岸山峦叠嶂,绿坡翠岭,悬崖峭壁,峡中河道迂曲,水流湍急。著名的巫山十二峰不知引来多少文人骚客的赞美吟诵。山峡不仅以其秀奇及美丽的神女传说著称于世,而且是人类的发源地之一,中国最早的人类—巫山猿人就诞生在这里。巫山猿人遗址位于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龙坪村龙洞苞西坡(俗称龙骨坡)。1984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派一支考察队前往龙坪村龙洞考察,根据当地农民提供的信息,尤其是当地一名中医曾在龙骨坡发"龙骨"(即哺乳动物化石)的事实,考察队员经过努力,终于从废弃的石灰岩角砾和黄色粘土中发现大批哺乳动物化石,如中国乳齿象、最后双齿尖河猪、桑氏鬣狗和祖鹿等,考察队决定在此进一步调查。

    1985年秋,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重庆自然博物馆、巫山县文管所联合组队对龙骨坡遗址进行了正式发掘。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在该地点第二平台"钙板"下方粉砂粘土凸镜体中,发现了一段人的左侧下颌骨,上带第4前臼齿和第1臼齿。我们人类的祖先终于撩开了他的面纱。按其演变来看,它比目前所知的猿人要早,距离现代人更加遥远。

    第4前臼齿椭圆形,它的两个齿尖位置靠前距座很大,具有三个齿根;第1臼齿比猿人小,与现代人相近。从平坦的臼齿咬合面不难看出,它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时代推断距今200万年以上。这是迄今我国发现的人类最早的化石。与人化石同出的还有布氏巨猿、小种大熊猫、更新世豹、扬子江中国乳齿象、云南马、山原貘。1986年,又在第三平台(第三工作坑)下面的粘土中找到一颗人的上门齿,以后又多次进行发掘,发现一些巨猿牙齿化石、哺乳动物化石以及石制品。

    石制品原料主要是轻度变质的石灰岩及少量石英砂岩和火山岩。石器制法为砸击法,石器制品形状大小不等,形态各异。往往是粗略打一下就使用,有的直接使用,第二步加工较少。器类有砍砸器、石锤等。这是人类使用最早的石器,石器的使用标志人类改造大自然的能力加强。

    据伴生的动物化石种类组合特点看,当时巫山一带气候温暖湿润,是南北动物汇集的中心区。(来源:《中华长江文化大系》)

(编辑:东子  来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