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靳银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2日 10:07 来源:CCTV.com

  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他是一个退伍老兵,又是一名文物卫士。他的信条是:决不让任何一件文物断送在自己手上,一定要将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完整、真实地传给子孙后代。就是这样一个信念,支撑他在文物保护的路上一走就是10多个年头。10年来,他视保护文化遗产为第一要务,维修、抢救、看护、管理,从不敢有一丝一毫懈怠。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硕成果,他和他所在的集体多次受到国家、省市文物部门的表彰和奖励,2003年,他工作的城市被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授予首批“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市)”荣誉称号;2005年,他管理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嵩阳书院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他,就是河南省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局长靳银东。

  1995年3月,靳银东被登封市委任命为登封市文物局长。上任之初,文物局还是一个只有三十多人的副科级单位,名不见经传,很多市民都不知道文物局在哪个地方办公。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几乎是一张白纸,很多珍贵的文物都急需修缮,单位经费没有着落,办公条件差,职工工资发不下来,人心涣散,几十号职工分成了几派,大家各怀一条心,单位没有一点凝聚力。有的工作人员8点上班9点到,来了也是转一圈就走,有的干脆就不来。面对这种现状,靳银东东拼西凑了一些钱,给职工发了部分生活费。看到希望的工作人员陆续返岗,等待观望。

  靳银东知道,当务之急是收拢人心,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于是他决定实行人性化管理,使职工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对特困职工,他亲自上门送钱送物,嘘寒问暖。对家中有婚丧嫁娶等大事的,他必亲自到场参与帮忙。特困职工李治华身患偏瘫,长年卧床不起。靳银东多次抽空前往其家中,陪他聊天,了解其疾苦。聊天中得知,李治华的儿子要结婚,但家境困难,帮忙的人少,但又想把儿子的婚事办得排排场场的。儿子结婚当天的一大早,李治华没有想到的事发生了,靳银东就带领局全体班子成员来到了家中,跑前跑后,找车找人,忙得不亦乐乎。把躺在床上的李治华感动得热泪横流。

  人人心中有杆秤,大伙儿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发现靳银东一点官架子也没有,是真正关心群众疾苦、能够成就大事的主儿,纷纷商定:齐心协力跟着他干。

  人心齐,泰山移,登封市的文物保护工作很快有了起色。他先后多渠道筹资2000余万元,对嵩阳书院、观星台、会善寺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环境整治和文物本体维修。解决了非文物部门占用文物保护单位的遗留问题,将原来由教育、林业、供销等单位管理的市区城隍庙、中灵山行宫、嵩阳书院西院、观星台东院移交文物部门管理。特别是嵩阳书院的治理工作更是开展得有声有色。

  国保单位嵩阳书院景区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在国内外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但在5年前,景区前面民居散布,脏乱差现象严重,与书院本身的文化品位极不相称。2001年3月,靳银东本人带头,号召全局职工集资,又设法从社会上募集,共计筹措资金360余万元,用于治理嵩阳书院景区面貌。为了节省资金,靳银东规定,局里除值班人员外,一律到嵩阳书院景区挖土抬石、栽花种草、参加劳动。在局长的带领下,大伙早出晚归吃住在工地。脸晒黑了人累瘦了,但看着一天天变化的景区环境,都说“值了”。这次整治面积达16余亩,还新修建了一个面积为2970.6平方米的停车场,绿化面积约1.5万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嵩阳书院景区的整体环境,同时也使景区效益倍增,门票年收入从5年前的几万元跃升至目前的200余万元。

  靳银东从不推脱责任,好把棘手的工作留给自己。在局领导班子分工时,靳银东主动提出,亲自负责文物安全工作。他的信条是:“祖宗留下的遗产不能断送在自己手上。”

  说到了,就一定做到。2002年底,嵩阳书院内树龄4500岁、被林学专家誉为“活着的文物”、“稀世珍宝”的“华夏第一柏”——汉封“二将军柏”出现枝叶干枯脱落现象,经专家诊断已生命垂危。靳银东心急如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抢救方案,费尽周折请来国内知名古树专家——北京市园林局的高级工程师丛生为古柏把脉问诊,并制订详细的树体修复及地下复壮方案,历时两年、耗资数十万元,终使“华夏第一柏”恢复生机,喜发新枝,迎来了“第二春”。看着“二将军柏”新发的嫩嫩枝芽,靳银东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决不能让古柏毁在我的手里,否则要落千古骂名。”

  2003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一场多年不遇的大雪突降登封。夜深了,望着窗外树枝上厚厚的积雪,靳银东的心情越来越沉重:那些年代久远、“体弱多病”的古树名木和古代建筑,能承受得了如此重压吗?高度的责任感驱使他披上衣服就走出了家门。边走边电话通知各文保单位,立即设法清扫古树名木和古代建筑上的积雪。他和班子成员分赴各重点文保单位,督促检查指导。天亮了,得知各文物古迹“健康平安”的消息,再看看同伴们熬红的双眼,靳银东欣慰而又心疼地笑了。

  一切围绕文物保护,抢最重的担子挑,努力追求更好,这就是靳银东。

责编:红立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