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顺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2日 09:56 来源:CCTV.com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吴顺清同志于1973年武汉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毕业后,分配在荆州博物馆从事文物保护技术研究工作。现为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文物保护协会理事,中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001年《马山一号战国楚墓丝织物的保护研究》成果获湖北省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获荆州市拔尖人才称号,2002年享受省政府突出贡献专项津贴。2005年《生物技术在文物保护领域的应用与研究——出土丝织物的清洗加固处理》成果获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一等奖。2005年被评为“感动荆州2005年度人物”。

  吴顺清同志长期从事文物保护的研究与实施工作,他坚持贯彻文物工作方针和科技工作方针,忠诚于我国的文物保护事业,实现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对文物保护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30多年来他忠于职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知难而进,攻克了保护技术上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绩。

  文物是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史的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的沉淀,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一旦毁损将不复存在。吴顺清同志认为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首先要确实做好考古发掘现场的文物清理保护工作,这是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是重中之重。陕西的秦公大墓,北京的老山汉墓,云南的羊甫头西汉墓,湖北江陵的凤凰山西汉古尸墓、天星观战国楚墓、马山战国丝绸墓、张家山汉简墓,荆门的包山战国楚墓,枣阳的九连墩战国楚墓发掘等等,都有吴顺清同志参加制订现场发掘保护方案,并进行现场的保护技术处理。

  古代出土饱水漆器的脱水保护问题,一直是我国文物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吴顺清同志刻苦钻研业务,在总结同行专家的经验基础上,将乙二醛脱水方法进行系统的研究改进,反复试验,终于摸索出了目前为止较为成熟的出土饱水漆器脱水保护技术。采用这种方法对古代饱水漆木竹器和简牍进行脱水处理后,器形和颜色基本无异变,器物的收缩率小于1%,后期保护条件也较其他脱水方法的条件要求低,便于长期保存。为此,国家文物局于2002年12月委托荆州举办了“中国饱水漆木器保护培训班”,吴顺清同志任培训班主任和主讲老师。

  运用该项保护技术,荆州文保中心已为荆州博物馆的饱水漆木竹器、简牍先后脱水处理了2000余件(枚)。同时,还先后为著名的湖南长沙马王堆、北京的老山汉墓以及云南、江西、安徽等10省市出土的精美漆器简牍进行脱水了处理,数量近4000余件,为湖南湘西里耶秦简和湖南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以及湖北荆门郭店楚简和荆州张家山汉简脱水、脱色保护5万余枚。

  吴顺清同志的名声也享誉海内外同行界。在国家和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如下:

  1.《真空加热干燥法对古代漆木竹器进行脱水处理》《考古》1979年第六期。

  2.《研究漆木器脱水过程中的某些影响因素》《文物保护技术》1987年第四期。

  3.《库藏文物的科学保护问题》《博物馆学论文集》第一集。

  4.《包山二号楚墓部分遗物清理与复原》《包山楚墓》文物出版社。

  5.《荆门包山二号楚墓中楚简的清理》《湖北省考古学会论文集》第二集。

  6.《荆州高台西汉漆木器清理脱水保护》《荆州高台秦汉墓》科学出版社。

  7.《古代饱水漆木器的清理脱水修复保护研究》《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首届学术年会论文集》2002年。

  8.《古代出土丝织物清洗整理保护研究》《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三届学术年会论文集》2004年。

  2001年初,在资金、设备等实验条件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吴顺清同志自己垫付部分资金,由自己牵头,联合有关科研单位和专家共同组建课题攻关小组,以出土糟朽丝织物为突破口,对生物技术应用于文物保护领域进行研究。至2003年10月,小样实验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和有关专家的肯定。2004年4月,在荆州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对马山战国楚墓中出土的龙凤虎绣罗单衣的两只衣袖,运用生物法进行了清洗加固,未经清洗加固处理前,出土丝织物质地硬、光泽差、纹饰板结,无丝绸感,更不能折叠。经用生物法清洗加固处理后,丝织物色彩丰润,质地柔软,可任意折叠,强度明显加大。安全有效的恢复了出土丝织物的各项性能,且具有很好的可逆性。2004年8月18日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在荆对此科研成果进行考察鉴定,一致认为:这是文物保护技术上“一场革命”,是“开拓性,原创性的工作”,处“国际领先水平”。2004年9月,湖北省科技厅颁发了“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证书。

责编:红立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