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董丽:为什么说北京人挽救了爪哇人?
————周口店拍摄花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31日 21:43 来源:CCTV.com

时间:2006.5.21

地点:北京房山区周口店猿人遗址

摄制组:中央电视台《中国记忆——中国文化遗产日直播行动》组

拍摄内容:拍摄[行动现场]周口店猿人遗址

    今天一大早,天灰蒙蒙的,淅淅沥沥的小雨像在告诉我们,今天的拍摄任务可能不会太顺利。

全体出“洞” 拍摄周口店遗址

    八点我们摄制组一行9人,准时从办公室出发,驱车1小时赶往拍摄地。一路上我们都在讨论着天气。因为节目在6.10当天直播,所以提前拍摄内容的光线、天气等要求不能与之有较大出入。还好,九点赶到周口店时,老天还算够意思,雨停了,但是气温不高,也就20多度,伴有寒风。

    刚一坐定,摄制组阎东总导演就召集了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馆长、古人类学专家、摄制组工作人员开拍摄前准备会。对每一项具体的拍摄内容向馆长、专家沟通并商讨。细到一个串联词的措辞也不含糊,一一向专家求证。比如文稿中提到,“在古人类考古史上,先发现了印尼爪哇人,可是一直被忽略”,阎导说,这处不应该用“忽略”这个词吧,是不是应该是被质疑或怀疑更准确呢。最后敲定用怀疑更合适些。

    编前会在紧凑有序地气氛中结束,随后各工种准备就绪,拍摄内容和顺序也确定下来。首先,我们进入到北京猿人遗址博物馆拍摄。虽然天气不佳,但由于是周末,丝毫不影响游人的参观情绪。等我们架好灯,调试完机器,准备开拍时,来了两三拔组团参观的人群。游人在导游讲解下听得津津有味。我们也没好意思打扰他们,总不能因为我们的拍摄工作而影响人家正常的游览嘛。等快到中午饭点,游人少些了,一看表已过去宝贵的半个小时,随即摄制组赶快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

    跟随我们组进行拍摄的这两位年逾花甲的专家很是可爱。我们年轻人也就穿了件长袖外衣,两位专家却是一层一层地穿了三四件。但在拍摄的时候,为了拍摄效果,专家们脱了外衣,将里面已准备好的上镜的衣服露出来,一拍就是半个多小时,在寒风中配合着我们的工作。

    负责技术的是一个年轻小伙子,刚加入组里的工作。拍摄时负责手举话筒杆进行采访录音。阎导在旁边看着,觉得他举杆姿势不对,不仅费力还达不到收音的好效果。在拍摄间隙,他走上前去,手把手指导其背杆的姿势,给年轻人上了一堂工作实践课。

    主持人张滕岳在采访吴新智专家时,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故事。他们站在头盖骨展柜前聊“为什么说北京人挽救了爪哇人”。在聊的过程中,吴老用手势示意展柜里的展品,“这是北京猿人1号头盖骨,这是爪哇人3号头盖骨”。在拍特写时,吴老纠正了一个错误,说这个讲解牌序号写颠倒了。这可怎么办?现做牌肯定是来不及,摄像师灵机一动,那就单拍头盖骨不带上讲解牌了,后期上字幕来说明。就这样,解决了问题,拍摄可以继续进行了。

    下一个拍摄地点来到了北京猿人遗址。这里是1921年被发现的,在1927年发掘前洞顶已坍塌。当我们站在露天的洞底时,心里一阵酸楚,这就是我们老祖先生活过的地方啊。经过查看,发现在洞口拍摄光线不好,我们又绕到了它的东侧“鸽子堂”入口。这里背靠洞,景深采光都很好。选景完毕,张滕岳在猿人洞前笑着说:“哈哈,我们都是北京猿人”。拍完这段主持人开场白,阎导也不忘开起了玩笑,指着站在洞里的滕岳说:“大家撤,最后埋人”。拍摄在欢笑声中轻松有序地进行着。

    最后的拍摄地点是“科学家纪念园”。在这里,长眠着杨钟健、裴文中、贾兰坡等为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们的英灵。走上一级级的石板阶梯,摄制组全体人员不知不觉进入到一个肃穆的氛围之下。阎导特意设计了一个主持人向科学家献花的拍摄情节,这可急坏了制片老李,要知道这附近可没卖花的。迟疑了一下,他二话没说,就往山下走,驱车往返43公里捧回了一大束鲜艳欲滴的黄白菊花。开拍之前,滕岳与编导发生了意见不一。这结束语到底应该怎么说,基调应是怎样的?滕岳蹲下身来,抱着脑袋冥思苦想、反复推敲,在大家的启发下,最终完成了这段结束语。述说的不但是深切的怀念,更是对他们用毕生心血为保护文化遗产所付出的努力的赞颂。点出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满满当当一天的拍摄行程结束了,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又一次拍摄任务的顺利完成,更重要的是我们组每一个成员又给自己的人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一次文化与精神财富上的分享。

责编:陈玥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