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董丽:绝无仅有的“主持人大赛”
————《中国记忆》宣传片拍摄花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31日 20:51 来源:CCTV.com

修葺一新的祈年殿

  四月,天坛祈年殿大修接近尾声。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特别节目《中国记忆》——中国文化遗产日电视直播行动的宣传片就选择在这里拍摄。


开工喽

  走进尚未开放的祈年殿景区,大殿神采飞扬地屹立在眼前,院中的方砖光滑平整却完全没有簇新的痕迹,如果不是以前到过这里,很难相信这些地面是重新铺就的。修旧如旧,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吧。


现场采访

  然而就是这些方砖,让我们的拍摄一上来就遇到了困难。原本设想的宣传片需要在祈年殿院中架设轨道拍摄,但天坛的管理部门考虑到轨道可能对地面造成的伤害,否定了我们的方案。构思如何实现?绕着祈年殿走了一圈,工地上一辆“全副武装”的板车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说它全副武装是因为它的上上下下前前后后边边角角凡是有可能和地面接触的地方都用厚厚的海绵包裹了起来,即便有个磕磕碰碰也不会对地面造成任何伤害。倘若导演抱着摄像机坐在板车上,助理平稳推动板车,或许也能拍出轨道的效果。试了试,效果不理想。我们要不要再次要求铺设轨道呢?想想作罢。既然我们的节目是要号召大家保护文化遗产,那么如果我们的制作行为却在破坏它们,哪怕只是有可能的破坏,岂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口是心非了嘛?!或许没有了花哨的镜头语言,或许正是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朴素的画面才能更好的传达我们宣传的真谛:保护文化遗产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


想知道这是什么表演?看直播吧

  宣传片的主角是这次策划的一大亮点——他们是包括焦建成、张越、张腾岳、阿果等在内的十几个科教频道的优秀主持人。这么多熟悉的面孔聚集在祈年殿,确实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虽然隶属于不同的栏目,有着不同的工作安排,但是为了6月10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他们还是从各个工作现场准时赶到了天坛。大家寒暄一番便拿了宣传词各自认真准备,宣传词不短,对主持人的记忆力绝对是个考验。很快,他们像是一班等着交作业的小学生,依次接受镜头的考核。有一气呵成的,大家拍手叫好;有不断NG的,大家善意的起哄,欢笑一番,鼓励一番。这样的“主持人大赛”可谓绝无仅有了吧。

责编:陈玥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