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次仁多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2日 14:29 来源:CCTV.com

  西藏扎什伦布寺文管组组长

  扎什伦布寺于1447年第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所创建,公元1601年第四世班禅洛桑确吉坚赞主持本寺以来,经过历代班禅的扩建,到1959年民主改革时形成了30多万平方米的古建群,是仅次于布达拉宫的西藏第二大古建筑群,是西藏四大格鲁派寺庙之一。现寺内有60多处佛殿和经堂,收藏几十万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佛教文物,世界上最大的鎏金铜佛像和历代班禅大师的金银质灵塔及灵塔殿是扎寺独有特色文化遗产,1961年3月6日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元月8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为全国4A级旅游景点,1995年来,国务院和国家民委先后四次授予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2006年元月19日中央文明办授予扎寺为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先进单位。

  现在扎什伦布寺既是一座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又是名扬天下的名胜旅游景点,既是信教群众朝拜的佛教圣地,又是一座有悠久历史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扎寺今天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离不开次仁多吉等人舍身忘己的工作态度和为民族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奋不顾身的精神,他三十多年如一日的爱岗敬业精神创造了扎什伦布寺文物保护、利用上的辉煌成绩。

  十年文革中,扎寺也和全国其他文保单位一样遭受了巨大的破坏,1965年至1972年7月内到寺庙征集金银珠宝的工作组一个接一个,众多文物一车又一车运到废品站,古建筑一座又一座被毁,大多数珍贵经书和文史资料全部烧毁。到1972年时寺内的各佛堂神殿及文物仓库洗劫一空,50%以上的古建筑遭破坏,寺内的喇嘛全部派到农场劳动。一座重要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面临着成为一座废墟时,1972年恢复成立了瘫痪十多年的扎寺文物管理委员会(后改为文物保护管理组),刚从学习班出来的次仁多吉有幸安排到文管组秘书(业务),从此他与文物保护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空手起家,从废品中拣抢回珍品

  1972年5人组成文管组成立时,只是形势之成立,实际上一无领导的支持,二无经费来源,三要遭受各方面各种压力。面对着洗劫一空的佛堂神殿,如何开展工作确实是个大的难题,就在这样的艰难的工作环境中,他挺身而出,一方面他阻止古建筑遭受破坏,争取得到对古建筑的维修。另一方面积极向当地商业部门索要商业仓库内没有运走的佛像佛塔;三方面清理收集寺内各角落里还没有运走的破碎文物。就在这时,次仁多吉在扎寺署名佛学家、历史学家、文物专家嘎庆巴赖拉的指导下,学习文物抢救、修补、清洗、整理、登记鉴定陈列方面知识,边学边干,经过几年的努力,从废品中发现了许多珍品,现扎寺内收藏的许多珍品就是从废品中发现的,数万件文物得到了抢救修补,20多座佛堂重新陈列对外开放,一座死气沉沉的古庙重新活跃起来。几十年来,由于他勤奋钻研、虚心向老专家请教,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使他自己掌握了藏传佛教佛像、唐卡、宗教法器以及瓷器、绸缎等文物的鉴定知识,他经常说:我作为一名僧人,一生中有幸接触“经、像、塔佛教三种所依”(指佛教文物)是极大荣幸,还说:这项神圣的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一定为之奋斗终生。称之为扎寺之宝的次仁多吉为人谦虚,不计报酬,工作认真,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文物鉴定专家。他的工作和知识得到了自治区内同仁们肯定。

  二、认真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

  几十年来,以这条方针作为自己行动指南,加强寺内文物保护,加大对文物保护工作的经费投入,加强培养人才,清除寺内安全隐患等工作,其主要工作有:一是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抓好执行落实,搞好寺庙安全值班和巡逻制度,使寺内有章可循,有规可守,保障24小时有人管,保证文物的安全。二是古建筑抢救维修及时进行,从最初1972年首次维修四世班禅灵塔到近几年内维修古建工程 项目都离不开次仁多吉的策划、部署和亲自参与,哪座殿堂出现险情,他最先到位,及时策划抢修方案,坚持修旧如旧文物保护拖工原则,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执行,及时上报上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及时排除险情,保护文物,30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过古建事故。三是文物抢救工作中先把陈列在60座殿堂内陈列的上万件佛像修补、清洗、开光、陈列工作完成后,1995年抢救工作重点放在唐卡抢救上。寺内幸存的破烂的唐卡修补完成后,根据佛教传统文化必需的各种神像需要抢救重画,这是件很艰难的工程,在寺庙主要领导和高僧活佛的支持下,近几年内抢救各种唐卡1350多幅,又争取各方面援助收集社会流散文物数百件。认真抓好扎寺古建公司壁画组的指导工作,各种壁画严格按照教规和传统画法修补。四是狠抓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文物登记造册和建档拍片工作,近几年内他亲自带头完成建档工作的有20余佛殿的数万件文物。去年一年内为保护文物、古建维护、寺内安全保卫等工作开支达400多万元,占寺庙全年总收入的近50%。在寺庙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和次仁多吉的争取,寺庙每年向文物保护的投入达150万元以上,占寺庙门票收入的50%。为合理利用文物、发展旅游业、促进日喀则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五是他利用文物管理工作有利条件,经常利用实物教育左右人要爱国爱教,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特别是用清皇帝与班禅大师的特殊关系和皇帝赐予班禅的许多金印等实物教育人们西藏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六是在自己努力工作的同时,作为文物管理组组长,认真搞好传帮带,把自己工作经验和知识传给新同志,互帮互学,提高他们业务水平,做到文保事业后继有人。

  他忠诚文物工作,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态度明朗,始终继承和发扬历代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在工作和生活中勤奋钻研,谦虚恭谨,严守戒律。特别是1995年来旅游业的发展,寺庙收入的增多,对文物投入也提高的情况下,他的工作量增加,他不顾个人体弱多病,坚持日夜不分地工作,他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甘于清贫的奉献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获得了寺内广大僧人以及全区文物工作者尊敬。

  扎什伦布寺文管组在全区多次被评为文物保护先进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被国家文物局、自治区文物局、地区文物局评为先进文物工作者,是一名优秀的文物工作者。

责编:红立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