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家正: 提升保护文化遗产的紧迫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11:25 来源:光明日报

  2月21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座谈会。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建设部等有关部委、专家、部分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国家文物局直属单位领导参加座谈。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通知》把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提升到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来强调,对于我们文化、文物部门来说,除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外,更应该是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的提升。他强调,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要在干部群众中广泛宣传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让《通知》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健康发展的护身符和保护伞”。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简要介绍了《通知》的重要意义、出台的背景和国家文物局贯彻《通知》精神的意见和设想。他指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国家投入为主、动员全社会参与的事业。《通知》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他要求,文物部门要全面落实《国家文物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座谈会上,与会者畅所欲言,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落实《通知》精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还透露,今年6月10日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前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并就《200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方案(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活动方案显示,从今年2月开始,至文化遗产日当天,全国将举办16个大项目的纪念宣传活动。其中包括举办由相关部委司局领导、地方文物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专家参加的文化遗产保护讲座,与中央电视台等合作拍摄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公益电视片,举办“近年来征集流失海外珍贵文物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开展文化遗产地、博物馆“爱我遗产优化环境”系列活动,表彰一批长期奋斗在文物保护一线的基层文物工作者,查处一批违反文物保护法的案件等。(记者 李韵)

责编:红立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