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名家视点 | 征集评选 | 文化遗产小百科 | 来稿选登  
名家视点
· 单霁翔:设立文化遗产日意义重大
  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此间表示,“文化遗产日”的设立借鉴了国外的成功经验。
· 占着文物不维修 要吃官司
   他与人们习惯印象中的官员不同,很少穿西装,却偏爱色彩介于红墙灰瓦之间的咖啡色夹克衫。讲话时,他喜欢用形容词,言辞犀利,敢于直言,配上那道仿佛国画中蘸足了墨汁勾画出的浓眉,总能让人感觉到他背负的历史厚重感。
· 冯骥才:守望民间文化 做行动的知识分子
自从三年前冯骥才倡议推动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启动以来,每次“两会”,冯骥才提交的提案都离不开民间文化的保护和抢救。
·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警告:“非遗”保护要警惕两种隐性破坏
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过程中,要特别警惕两种隐性破坏,即建设性破坏和保护性破坏。”昨天下午,在长兴召开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编纂工作会议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提出了这样的警告。
· 访著名画家收藏家叶星生
  10月18号,在拉萨的色拉寺杰扎仓广场,藏传佛教格鲁派七大寺院——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小昭寺、下密院和仓姑寺的480名高僧在色拉寺杰扎仓广场举行隆重的宗教礼仪,迎接稀世珍宝——马头明王珍珠堆锈唐卡回归色拉寺。
· 孙家正: 应提升保护文化遗产的紧迫感
《通知》把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提升到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来强调,对于我们文化、文物部门来说,除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外,更应该是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的提升。
名家视点
· 杨仁恺:让国宝重新浮现
 1945年8月12日,就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前三天,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准备从东北逃往日本。在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有一批稀世珍宝。溥仪在沈阳被截获,这批随身携带的古玩书画也一同被收缴。1952年,就在东北文物处对这批书画进行整理鉴定时,37岁的研究员杨仁恺有了惊人的发现。
· 罗哲文:古建筑保护专家
60多年前,一位16岁的年轻人走进了建筑大师梁思成的营造学社,他的命运因此而改变。如今,罗哲文已年逾八旬,在古建筑保护的道路上,他又见证了多少消失的古建筑,历经了怎样的风雨人生。
· 张锦秋与西安
一个建筑师的最高理想,就是当人们谈起她的名字的时候就会想到一座城市。或者,当人们谈起一座城市的时候,怎么也不能忽略她的名字。1966年,当张锦秋不得不在西安定居的时候,她也许并没有想到这一点,但是四十年后的今天她却发现,她和西安这座城市已经是密不可分。
· 远古叩访者
在这个创作于六七千年前的图案背后,我们的祖先在过着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他们为什么会创作这样一种图案?我们今天就请来了当年半坡遗址的发掘者、著名的考古学家石兴邦,他将会给我们讲述我们遥远祖先的故事。
· 守望敦煌——樊锦诗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是一位颇有些神秘色彩的人物。在见到她之前,我总在想,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她甘心情愿地在莫高窟呆一辈子?她又会怎样给我们描述她守了一辈子的莫高窟?
· 传统节日遗产保护与我们应该秉承的原则
传统节日是每个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它既是民众知识、智慧与技能的载体,也是联络人际关系,增强社会认同感与凝聚力的重要渠道。保护传统节日只凭热情是不够的,它还需要科学的操作原则和深入的理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