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城人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30日 11:36 来源:CCTV.com

  古城里的人对于沧桑二字有着独特的感悟,他们感慨震后十年犹如一瞬之间,这是因为他们家在古城——

  对于1996年2月3日的那场地震,每一个亲身经历过的丽江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记忆,十年之后,在他们的记忆深处,只有那些最深刻的印记才会依然清晰,恍如昨日。

  古城居民李实是这样回忆那段经历的,李家是古城里有名的养鹰世家,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他放飞了自己心爱的黄鹰,鹰可以在长空中找到归宿,但当时的他却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怎样。

  参加过那场抗震救灾的战士牟鑫回忆说,那是他生平第一次经历地震,也是从军六年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李实没有想到十年之间古城会发生那样令人惊诧的变化,牟鑫更不会想到他24岁之后的生活会与当时的那个灾区结下不解之缘。

  古城里的人对于沧桑二字有着独特的感悟,他们感慨震后十年犹如一瞬之间,这是因为他们家在古城。


  大灾之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消极只是暂时的,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古城居民很清楚,如果舍不得离开这个地方,那就要用自己的双手把它重新建起来。

  李实的家属于丽江古城重点保护民居,这个建于清代的院落至今仍保留着纳西民居的传统建筑风格。木楼分上下两层,院落分前后两院,中间围成的天井用砖石铺成,辅以花草美化,这就是纳西民居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纳西先民根据丽江的气候变化特点,创造了这样一种独特的房屋格局,每一个朴实雅致的造型,都生动地体现了这个民族因地制宜的生活智慧。古城里的这些古屋在家族内是世代相传的,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是一个遮风避雨的房子,更是一个记载家族档案的族谱。正是由于有这样一种特殊的情感维系,才使得丽江古城在历经800年风雨之后,依然能完整地保留到今天。

  无论发生在哪一座城市的地震,都会造成房倒屋塌,面对倒塌的房屋,人们都会叹息流泪,只是在这里,很多人却欲哭无泪,因为这倒塌的房子不仅是他们自己的住所,更是祖辈与父辈要他们世代相传的家,他们难以相信祖屋竟要在自己的手中毁于天灾了。古城重建要修旧如旧,这不仅是政府号召动员的,更是古城千百户人家出于对祖屋的留恋与责任所自发的。对于很多古城的居民来说,古屋与老宅除了是他们的居所之外,最特别的价值就在于这里还记录着他们儿时的回忆。只是在当时,他们还想象不到,先人留下的这笔遗产,此后会给他们带来何等的价值与骄傲。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古城里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这条酒吧街了。把酒临风,赏鱼对歌,撩人的夜色使无数游客陶醉其中,释放张扬,“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这不是酒精的麻醉,而是情景交融的感染。这里距离喧嚣的城市很近,这里距离城市的喧嚣很远。

  如果一个城市的历史可以回放,那么倒转十年,酒吧一条街只是一条偏僻萧条的街道。街面之上,只有几个孤零零的理发店。牟鑫就是在那个时候,来到古城,选择在这条街上安家的。参加完1996年的抗震救灾,牟鑫在当年就退伍专业了,第二年他与一个韩国姑娘结合,为了爱情,他来到了丽江。

  牟鑫回忆说,选择这条街道安家,是因为当时这里的房租便宜,夫妻俩共同决定在这里开个酒吧。在1997年的11月,古城里出现了第一家酒吧,起名为樱花屋。对于那时的回忆,牟鑫说大多数时间是躺在酒吧的桌子上睡觉,尽管生意入不敷出,但他从来都没想过要离开古城。

  丽江从来都没有让青睐它的人失望,当十年之后那条偏僻的街道变为寸土寸金的时候,牟鑫说不是他比别人的眼光独到,而是当时他被这座古城迷住了。

  当历史的纪元指针指向1999的时候,丽江的震后重建已进行了整整三年。三年的时间内,政府对古城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修建改造,这里原有的两大集贸市场被疏散搬迁了,3万多平方米的砖混结构建筑被拆掉重建了,这是蓄势待发的三年,志在发展旅游产业的丽江在等待着一个机遇的出现。1999年,昆明世博会的召开使这个机遇终于降临了。

  在那一年里,古城里的居民明显感觉到,古城里的人变多了,饭馆坐满了,客栈不够了,人流背后涌动的正是他们所期盼的商机。

  一流居就这样从一个纳西民宅变成了一个具有浓郁纳西民俗风情的客栈,让李实没有想到的是,古城里的游人从此之后一天比一天多,他的客栈也因此越做越火,就这样一直办下去了。

  旅游,作为丽江的发展战略,更像是个抽象的品牌,但对于丽江百姓来说,这却是个实在的变化。在震后饱尝消沉的他们,此时终于品味到了收获的喜悦。他们开始充满激情地去体验一种新的生活状态。


  牟鑫的樱花屋酒吧在1999年也火起来了,原本只想用来维持生活的小买卖做大了,大得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也包括他自己。

  古城从此多了一条酒吧街,“到古城去泡吧”成为了到丽江旅游的一个标志性口号。有人在这里留下了回忆,有人则在这里留下了自己。

  旅游给古城带来了更高的声望,古城给这里的居民带来了更多的自信。记住1999年,古城从此不再沉寂了,国内外游客开始蜂拥而至,古城里的居民为此欣喜,也为此困惑,到底是什么让这些游人对丽江如此着迷呢?

  2000年,一位英国驯鹰专家住进了一流居客栈,这里一群架鹰的纳西汉子立刻吸引了他的视线。他惊诧于西方的贵族游戏,竟会流行于古城小巷之中。他用自带的摄像机记录下了李实等纳西养鹰人的狩猎过程。此后,一部名为《中国放鹰》的纪录片出现在了英国音像市场,当李实收到从英国寄来的这本录像带的时候,他一下子明白了人们为什么要来丽江,为什么要住他的客栈。


  李实的客栈至今还保留着纳西族传统的民居风格,而古城里的很多客栈在保留民俗外形的同时,房间内一般按城市宾馆标准间布置,这样可以使游客生活更方便,对此,李实却有着自己的想法,“家里的地板是清代的,四方桌、案卷桌、椅子也都是清代的。而且如果要搞标准间,纳西族家庭活动的最主要场所--走廊,必然会被压缩,房屋的格局也就乱套了,所以我不能妥协。”

  蒋浩是李实的外甥,受到舅舅的启发,他在距离一流居不到200米的地方,经营了一家客栈。只不过,两家客栈风格迥异。蒋浩的标间客栈更加气派和现代。蒋浩常说,舅舅家的客栈适合长期居住,去深入了解纳西人家的生活,而他提供的空间则更加舒适和休闲。

  古城更加开放了,它开拓了古城居民的眼界,也使他们面临更多的诱惑。一个演艺界名流要出钱买下激沙沙一流居,李实坚决地拒绝了。他说他们这一辈,或者说上一辈,在古城里面已经住出来一种情感,一种对古城的情怀。

  这是一座传统的古城,这也是一座年轻的古城,和其他城市一样,这里也在上演着传统与现代的“双城记”。古城已不再是一座封闭的古城,人们的想法多了,是因为这座城市升值了,这些古城人家的烦恼也都只是幸福的烦恼。

  这天早上,李实带着他的猎犬和同伴一起进山了,他们不在乎能抓到几只山鸡,他们只想追着飞鹰,在那片大山里去尽情地奔跑、呼喊,去追逐自由与放松。

  那个晚上,樱花屋的老板牟鑫去了大理,红火的生意让他再也不能向十年前一样想睡就睡了。


  对于外来的游客,古城也许意味着一次美丽的邂逅,一段美好的回忆,对于古城里的人家,古城却意味着一种生活。十年之间,这座古城和城里的人们,在相互依存着,相互改变着,在下一个十年,这里还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变化与惊喜呢?

责编:王卉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