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于缅甸佛历新年的拍摄感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2日 13:15 来源:CCTV.com


若开泼水盛况

  《澜沧江—湄公河》摄制组这次在缅甸的拍摄地定在了若开省的省会——实兑。实兑这个海滨城市并不算大,但却是缅甸新年期间最热闹的城市之一。这里既有缅甸传统泼水节的风情,也有缅甸现代泼水节的疯狂。我们摄制组记录下了实兑节日里磨黄香楝、敬佛、游行、歌舞、泼水等欢庆场面以及当地一户人家节前的准备活动。

  敬佛是节日里必不可少的传统活动。晚上,女人们集中到一起磨黄香楝,第二天由男人们把磨好的黄向列和其他贡品带到寺庙,将贡品敬佛以后用清水和黄向列给佛像“洗澡”。如今实兑热闹的磨黄香楝比赛也因此而来。

  那几天若开城里游行的队伍随处可见。人们穿着传统的民族服装,排好队伍,奏着音乐,带着供品,绕城一周,去到各个寺庙敬佛。

  当然,泼水还是迎接新年最主要的活动。泼水节在缅文中称为“订间”,原意为“过渡”、“转换”之意。从13号到16号,人们都穿着盛装,尽情地泼水嬉戏。传统的泼水方式比较优雅,用樱桃花枝蘸取银钵中浸有花瓣的清水,轻轻地洒在亲朋好友的颈背部,以表示祝福。但现在更多的是热闹的泼水场面。很多人家在门口准备好水,随时“迎接”路过的人们。另外,在很多街道路口,都设有泼水站,一个个妙龄少女手拿水管,将水柱撒向台下出来游玩的人群和车辆,而台下的人们,或在街上, 或在车上,和着音乐,尽兴地跳着舞。值得一提的是,实兑的泼水站里还常常可以看到盛满水的木船,这船是人们在节前趁着海水涨潮时运上岸的。到泼水节时,少女们就把船里的水泼向站外的小伙子们,这也是男女青年自由择偶觅友的大好机会。

  4月17号是缅历新年第一天,若开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各个村最主要的活动就是“敬老会”。村里的老人们在这天接受政府及群众的捐赠的钱和物品。

责编:红立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