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泰国首都及行政区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18:26 来源:新华网

  

    泰王国首都曼谷(Bangkok)位于湄南河下游,距暹罗湾40公里,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的中心及全国最大的城市,人口约800万。

    泰国人称曼谷为“军贴”,意思是“天使之城”。将其泰文全称转为拉丁文字,长达142个字母,其意为:“天使之城、伟大的都市、玉佛的宿处、坚不可摧的城市、被赠予九块宝石的世界大都会”等。

    1767年,吞武里王朝(1767-1782年)兴起时,曼谷逐渐形成了一些小集市和居民点。1782年,曼谷王朝拉玛一世把都城从湄南河以西的吞武里迁至河东的曼谷。拉玛一世在此造宫殿、修城墙,并兴建了九条街道,其中以三聘街最为著名。拉玛二世和三世统治时期(1809-1851年),城内增建了许多佛寺。拉玛五世时期(1868-1910年),曼谷的大部分城墙被拆除,新建了马路和桥梁。1892年,曼谷城里通了电车。1916年建立拉玛隆功大学。1937年曼谷划分成曼谷和吞里武两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城市发展迅速,人口、面积大大增加。1971年两市合并成曼谷-吞武里都市区,称大曼谷。

    曼谷地势低洼多河流,后来又挖了许多运河,到了十九世纪,遂成为河道纵横的水上都城。河上舟楫如梭,货运频仍,此外还有水上市集,因此有“东方威尼斯”之称。随着陆上交通及现代化工商业的发展,河流逐渐丧失作为交通要道的作用。从1969年起,大多数的河道被填平,变成林荫道或喧闹的马路。现在还有十多条河道蜿蜒流经市区。

绚丽多姿的“天使之城”——曼谷之夜

    曼谷最大的广场是王家田广场,原是国王举行典礼用的广场,现在除举行庆祝春耕节和泰历新年外,已成为群众举行集会和周末集市的场所。市内有大小佛寺300多所,有“佛庙之都”之称。金碧辉煌的大王宫、稀世珍宝玉佛寺、庄严肃穆的金佛寺 (Wat Taimit),和充满神奇传说的金山寺 (Golden Mount Temple, Wat Saket) 等。此外,还有纪念中国航海家郑和的三宝公庙。为纪念1782年曼谷建都时打下的第一根桩、人称“国柱”,而兴建的国柱神隍庙。

    曼谷常年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华彩纷呈,“三顶尖”式的泰式屋宇是曼谷的典型建筑。三聘街是华人聚集的地方,被称为真正的唐人街。经200多年的发展,这里已成为泰国最庞大、繁华的市场。

曼谷湄南河畔

    曼谷除了名胜古迹外,也有不少现代化的建筑和旅游设施。因此,曼谷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成为亚洲旅游业最兴旺的城市之一。曼谷港是泰国最大的深水港口,也是泰国著名的稻米输出港之一。廊曼国际机场是东南亚运输量最大的国际机场之一。

    泰国大部分中学、中专和高等院校设在曼谷。曼谷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理事会总部以及联合国的一些特设机构的所在地。一些国际性的会议经常在曼谷举行。

    1905年6月和1908年孙中山先生曾两次在曼谷宣传革命思想。人们为了纪念孙中山在泰国的活动,把孙中山在曼谷进行过演说的一条街称为“演说街”。

    行政区划:全国分中部、南部、东部、北部和东北部五个地区,现有76个府。府下设县、区、村。曼谷是唯一的府级直辖市。各府名称如下:曼谷(直辖市)、暖武里、巴吞他尼、大城、北标、北揽、佛统、夜功、那空那育、红统、信武里、素攀武里、乌泰他尼、猜那、华富里、龙仔厝、甘烹碧、北榄坡、帕、拍瑶、披集、清莱、夜丰颂、南邦、南奔、素可泰、清迈、程逸、彭世洛、碧差汶、难、呵叻、四色菊、加拉信、色军、孔敬、武里南、耶梭通、乌汶、乌隆、素林、那空帕农、猜也奔、莫达汉、廊开、黎逸、玛哈沙拉堪、巴真、北柳、尖竹汶、春武里、罗勇、达叻、巴蜀、叻丕、北碧、佛丕、达、甲米、北大年、宋卡、沙敦、也拉、拉农、洛坤、春蓬、陶公、素叻、普吉、博达伦、董里、攀牙、沙缴、安纳乍能、廊莫那浦。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