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缅甸首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17:41 来源:新华网

    仰光(Yangon)是缅甸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位于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东部,仰光河与勃生堂溪的汇合处,距安达曼海仅35公里,城市呈矩形,面积约350平方公里。地处三角洲冲积平原,地势低平,海拔不超过5.5米。土壤肥沃。气候温和潮湿,年平均气温25℃,1月气温16~18℃,4月气温35~38℃;年降水量2500毫米。5~10月为雨季。水热资源充足。

    人口约500万(2000年),年平均气温25℃。 居民中的90%为缅甸人,其余为华人、印度人等。

    仰光原称大衮(Dagon),只是一个很小的城镇,主要以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而闻名。15世纪初成为城镇。1755年,国王雍笈牙征服孟族军队,将大衮建为港口,并改名仰光,意为“争息乱平” 。1824~1826年被英国占领 。1852年成为下缅甸首府,1855年缅甸成为英国的属地,英国人把缅甸的首都从曼德勒(Mandalay)移到了仰光,用来把它作为出口柚木等商品的港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军占领,1948年缅甸独立后定都仰光。

    仰光是一座充满浓郁东方民族色彩的现代化城市,街道多狭窄;现代化建筑与传统白尖顶、黑柏油漆的木屋交错排列;佛塔、寺庙遍布;到处是鲜花和常绿植物;市民多着色彩美艳的纱笼和拖鞋;神鸟乌鸦在街上仰首阔步,有着吃不完的信物,车辆也要为其让路。这里少有大城市的喧嚣繁闹,夜总会、赌博、赛马更在取缔之列,令西方游客恍若进入另一世界。旧城建在一条山梁上,新城分布在四周的三角洲冲积地。因少桥梁,城市被限制在河流环绕地区内。北面为高级住宅区,工业区沿仰光河附近甘马育伸延到北面的永盛,东部的丁千遵也是工业区。在仰光河和勃生堂溪交汇处则是主要的商业区和部分政府机关所在地。市内交通发达。市中心与各主要郊区之间通公共汽车和火车。

    作为“佛塔之国”首都的仰光,有着无数或镀金或白石的佛塔,阳光下溢彩流金、熠熠生辉,成为仰光一大胜景。佛塔中最著名的是驰名世界的大金塔,它位于市北圣山,居全城最高点。历史上仰光经历过火灾、战火和经济箫条,但依然保持着作为港口城市辉煌时期的殖民地特色。每年4月这里都要举行隆重盛大泼水节,以期涤旧迎新。

    20世纪30年代,仰光经济曾遭受到严重的地震和海啸的重创,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又成为同盟国和日本的战场。目前缅甸全国30%的产业工人都集中在仰光。仰光兼有海港、河港,港口宽阔,有延伸码头13个,万吨远洋轮可直抵城下。工业有碾米、纺织、锯木、肥皂、橡胶、炼铝、食品加工、造船和钢铁厂等。70年代末建成缅甸最大炼油厂。水运、铁路和公路线连接全国各地。北郊的明加拉顿国际机场通向世界各国主要都市。仰光港承担缅甸进口业务的全部和出口业务的85%。

    著名院校有仰光大学、文科和理科大学、自然科学大学、师范院校等高等院校和国际佛教研究所。文化娱乐设施包括博物馆、图书馆、剧院、体育馆、公园等。

  (来源:外交部)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