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主会场侧记之三:给您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0日 18:09 来源:CCTV.com

  2005年12月20日晚上12点,《我们的节日》之《清明节》的编导小组还在和专家探讨着什么,要知道,这只是无数次讨论中的一次,不过这也是最后一次了。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进行这一集专家访谈部门的录像了。

  从接到制作任务的那一天开始,编导李德刚的心里就在不停的打鼓,大过年的给人家讲清明节,这合适吗?因此,李导也是最早与专家接触的导演,他很想知道能不能在清明节里挖掘出一点喜庆的东西。结果是让他兴奋的。这一集嘉宾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的黄涛博士曾就清明节的由来及民俗进行过系统的研究。“其实清明并不是一个悲悲切切的节日,相反的,清明时处早春三月,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气候宜人而到处生机勃勃,是春游和郊外娱乐的好时光,所以清明前后自然成为人们乐于到户外、郊野嬉游的好时节。我们现在春游的习惯就与清明有关”。相信很多观众一提到清明,就会想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般的悲凉,祭祀活动也是清明节最重要的习俗之一,那这岂不是和黄博士的说法有点矛盾?其实不然。中华民族有很强的天人合一的观念,民间对生死向来有一种流传广泛的旷达观念,认为人出自黄土又归于黄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只要是尽寿而终,不是早年夭折,就不是很令人悲伤的事情,甚至老人的高寿而亡是一件喜事,所谓“红白喜事”。这样,祭奠正常寿终的亲人和祖先,就不是一件真正悲伤的事情,只是表达孝敬和思念之情,在完成一个郑重的仪式。一些女性的哭坟也是按礼法所为的仪式的一部分,或者是发泄自己情感的一种方式。仪式完成之后的游春就是自然的事情。所以,人们能普遍地将扫墓与春游结合起来。这样一来,清明这一集要表现的内容丰富多了,什么插柳、踏青、放风筝,加上古时皇家的游戏活动蹴鞠、马球,这清明还真是热闹非常呢!

  关于清明节的由来也是大有学问,它是整合了寒食节和上巳节的一个大节日,集清明、寒食、上巳三个节日的民俗民风于一身,形成现在的清明节。同时,清明又兼有节日和节气两个“身份”,说明清明节与节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看来,要想弄清清明节这个节日,还真不是几句话能说清的。大年初二,让《我们的节日》给您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吧。

  (节目撰稿:孟凡浩)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