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六朝烟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2日 16:02 来源:CCTV.com

  任何一座城市、一个朝代,最初始的色调应该非常单纯,如黑与白、明或暗。在自己的目光里、更进一步说在自己心底深处这种单纯应当是最具诱惑力的,只是年轮印记叠加的缘故,那些代表着时代气息的色泽却怎么也无法抹去...。

  岁月的流逝总会掩饰其本质、遮挡住千年沧桑。

  如果给自己个时间,慢慢褪去层层叠叠的华丽外表,似乎隐约还能见到那已经残缺了的美丽;如果给自己个空间,细细耕耘脚下的那片土地,间或亦有芬芳的气息会从泥土中溢出,飘舞到深沉的夜空...。

  曾看到过有人用“伤感、阴郁...”这样的词汇来描述我居住的城市,对或错?我的确有些茫然...。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虞美人(李煜)

  (注:李煜:937-978,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南唐中主第六子。徐州人,宋建隆二年(961年)在金陵即位,在位十五年,世称李后主。他嗣位的时候,南唐已奉宋正朔,苟安于江南一隅。太平兴国三年(978)七夕是他四十二岁生日,宋太宗恨他有“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之词,命人在宴会上下牵机药将他毒死。追封吴王,葬洛阳邙山)。

  李后主的词读起来真的让后人觉得伤感,即使是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

  这难道会是那“伤感和阴郁”的理由吗?


  南京,在我的体味中,应是一座伤感与快乐并存、阴郁与阳光间杂的城市。要不,从公元3世纪初到6世纪末的300多年里,怎么会先后有孙吴、东晋和宋、齐、梁、陈6个汉族政权在这个土地上建都?时光无法倒转,我们也不可能把沉睡的帝王从永恒的梦中唤醒,只能在过往的风里去寻觅些当初留存下的影子,去咀嚼——是与非都与我们无关...,目光中会留下伤感,但心灵也会把伤感一一过滤,镜头中只剩下黑与白、沧和桑。

  南京之名始于明代初年,之前有金陵、秣陵、建业、建邺、建康、白下、升州、江宁、集庆、应天等名。明成祖时国都北迁,应天府改称南京。太平天国称之为天京、清朝称为江宁,辛亥革命以后再改称南京至今...。

  从地名的变迁不难看出每个朝代帝王们的心愿:都有着浓郁的迷幻或祈愿的意味蕴涵其间。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