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卓克基的黄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1日 15:34 来源:CCTV.com

  从枫叶景区搭上“汶川—马尔康”的班车已是午后了。

  马尔康不是我想像的那般简陋,规模在高原来说应不算小了。

  马尔康,藏语意是指“火苗旺盛的地方”,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首府,它位干金川江的支流——梭磨河畔,距成都四百多公里,海拔二千六百多米。


卓克基官寨窗外

  这座城市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七公里外的那座卓克基土司官寨。

  官寨修建于清朝乾隆年间,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国务院把它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来的小说《尘埃落定》的故事就是以卓克基土司官寨为背景,同名电视剧也选择在这里拍摄完成的。整个官寨以片石砌成,坐落在一个高高的土坡上。“卓克基”在藏语中的意思为“桌子”, 卓克基土司的鼻祖为元朝的斯宕崩,共传衍世袭十八代。今天留存于世的官寨由第十七代土司索观嬴建于1918年。官寨右侧有一片石砌成的碉楼,碉呈四方锥体,顶高与官寨相等,是土司储藏珍贵物品及藏身防御之所, 远远望去官寨与碉楼相互依偎着,给人以沉稳大气的感觉。

  打车到官寨时才发现官寨已经封闭维修了,沿着铺满落叶的石阶上到正门前,新换未上漆的门紧闭着。绕到坡地上进了官寨的院子一打听,守门的人去小镇上喝茶去了,不知什么时候能回来,于是先跑去官寨对面的西索藏寨村子里转了起来。

  卓克基的黄昏,梭摩河谷里光影变幻着,村子里的房前屋后种植着让人着迷的各种花草,牛群、孩子们在村落里忙着各自的事,似乎这里是另一个世界,静得连尘埃也无法扬起...。

  看门人回来了,站在坡地上喊我。交了五元钱后,这才从一个矮小的边门进了官寨。

  从很大的天井抬头向上看去,各式的花格木窗将田地与官寨内联系了起来,曲折的回廊一座连着一座,仿佛带我走入了那遥远的年代。

  屋里没有照明,黑暗的有些怕人,一间一间的走着端详着,斑驳的壁画已看不清什么了,屋里空荡荡的,只有偶尔刮起的秋风从敞开的木窗外吹进轻拂着我的面颊,打量着我。

  卓克基的黄昏,此时自己就像一粒尘埃飘进那百年的老宅...,在黑暗中聆听着陈年往事。而此刻,我又无法落定...。(离开时,看门人说:明年五月这里会对外重新开放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