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桃坪羌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1日 15:31 来源:CCTV.com

  桃坪羌寨距成都163公里,距理县县城41公里。

  桃坪羌寨位于理县桃坪乡,据说保存着最完整的羌族建筑文化艺术“活化石”。羌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自称“尔玛”。羌民族崇尚山、羊、树为神。传说,羌民族祖先里有一位叫“燃比娃”的英雄入天取得白石,击石取火,所以,又奉白石为神。阿坝州的两个羌族自治县,一个是茂县,另一个便是理县了。

  从黄龙回成都的路上要经过汶川,这里是213国道317国道的交汇处。汶川下车时已快十点光景,过路的长途班车中途都不会停下带客的,车站里发往理县和米亚罗的车次不多。到桃坪羌寨路口时已是正午时分了,守门的同伙把我拉到边上,25元的门票只收了我20元。

  羌族的居所依山而建,这里最典型的就是羌族建筑。片石、泥土和木头...堆砌而成,坡地下面羌人的院落都比较大,花草、树木茂盛的很、杂树棍搭起的架子上也爬满了各色藤蔓植物,阳关照射下来,地上一片斑驳,采摘下的南瓜散放庭院的房前屋后。而越往上去,人家的院落就小多了。黄灿灿的苞谷和艳红的辣椒被细绳串起挂在屋檐下或片石砌成的墙壁上,家家户户都有,似乎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线。除了门票,如果要走进一些人家里还要付出一、二元钱,因为他们会很客气的告诉你一段这个家族的历史、屋里什么东西是祖辈留下来的、哪一部电影或是电视剧在这里拍摄的等等...。写生的学生和摄影大师们倒是很安静地在各个能触发灵感的地方呆着,期待着一幅幅好的作品。

  散客只有我一个人,正午的阳关直直的笼罩在羌寨的上空,看不清楚对面的山峦。

  对于这里的羌族来说,变化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又要如何去发展,一但要和祖辈的训导冲突时该怎么办?延续了多少年的观念和传统就这么在某时某刻被淡化了。记得后来在去马尔康的班车上遇过一位理县的羌族年轻人,他很不解的问我:就不明白这山、这树、这水...,有什么看头哦?我就希望看城市中的那些色彩...,无语...。

  本想在这羌寨中找个宁静安谧的夜晚去看天空上的星星,可夜色里的羌寨也另有一番风情:民俗歌舞、篝火晚会...住客们的麻将声。

  夜本是无声的,喜欢那种只在梦里留下的声音。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