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陕北布制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9日 14:41 来源:CCTV.com

陕西遮裙带儿为人面,双头鱼的组合设计

  在民间繁多的鱼艺术造型中,西北地区的山西、陕西、甘肃一带,风格较原始古拙,鱼完全脱离了自然形态。在黄土高原上生活的妇女,甚至一辈子也未见过真鱼是什么样子,她们所创造的鱼是从前辈那里传承下来的。那是一种观念符号,是象征着生育繁殖的鱼;或者作为保护神的人面鱼,如同人面莲花、人面蛙身、人面蛇身一样,人面鱼是被神化的崇拜物,点出崇拜“鱼”的目的是与人的新生命相连的。那是新石器时代彩陶上纹样的变体。

  布制品的鱼形比其他民间美术品种的鱼形,如剪纸、面花、刺绣等更富于表现力。布制品是立体或半立体的,可以综合以上民间美术品种的特点加以发挥,无论结构、造型、色彩、质感都更丰富。此外,布制鱼又扩大了其实用范围,使农村妇女有更多发挥艺术才能的场地。农家妇女们利用集存的碎布头,拼合着、裁缝着,再以彩线勾绣;通过鱼的制作,为自己、为亲人将祝福、希望、保佑、爱心全部编织在其中,创制成遮裙带、荷包、香袋、肚兜、挂坠等民艺品。

  西北地区民艺品所表现的鱼,与华夏民族先民在陶器上所表现的保护神和繁殖之神的鱼,应该是一脉相承的,鱼和龙、虎、蛇、蛙、鸡(鸟)等神兽在民艺上有着同样的地位。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