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替身娃荷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1日 14:38 来源:CCTV.com

陕北洛川替身娃,绣着花鸟果实,头耳身脚以毛线装点,活泼可爱。

  在陕北黄土高原一带,至今农村里仍然流传着这样一种风俗:十二岁以前的儿童在过生日时或者过端午节时,母辈们要为他们做荷包(香包)带在身上,其中最重要的是戴“替身娃”荷包。替身娃的造型各式各样,每位母亲做的都不一样,没有一定之规,总体上是以“抓髻娃娃”为原型,再做自由发挥,变化万千,奇形怪状。

  虽然那些替身娃都是妇女们利用平时做活计剩余下来的碎布头巧妙拼凑缝制成的,但是人们赋予替身娃的威力却是极大的。挂在孩子们身上既可以作为保护神灵,又是代替儿童在鬼怪灾难面前作为牺牲物的。

  顾名思义,“替身娃”的功能和内涵已经很浅显易懂了。孩子戴着它,可以保护他们健康成长,如果有鬼怪来了,它可以抓走替身娃,而保护娃娃们。替身娃这种民俗很可能曾经遍及全国,只是由于社会的发展、民俗的逐渐演变而今只有陕、甘一带偏僻的乡间尚保留这种风俗。其实全国很多地区的香包,每件造型都有它的吉祥含意,只是经过年代的冲洗,其真正的祝愿内涵被淡化、遗忘,最后只剩下审美作用,或者点缀着生活的美好气氛而已。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