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惬意荷风阵阵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6日 19:32 来源:CCTV.com

  窗外,飘飞起了撩人的细细秋雨,竟凝神思念起那荷叶田田上方的清风来,那是毫无羁绊的荷风,清香沁人心脾,温柔的心旷神怡,葱葱茏茏的荷叶恣意地生长着优雅、自由、还有一帘清梦。

  从大足石刻宝顶山下来,天空出现了一点点的、或许真的就只有一米的阳光了,清凉在一点一点的褪去,温热开始慢慢袭来。走过长长的亭廊益清廊便来到满眼荷叶与荷花的世界了。

  “世间花气皆愁绝,

  恰是莲香更恼人。”

  踏进荷园,只在那么一瞬,微熏的感觉便排山倒海似的涌来,没有抗拒的力量。欣喜中翩翩然就有了寻幽探美的心情。轻悠悠地走在两旁长满了野草的田埂小路上,脚步踏得很轻很碎,怕惊扰了这一方清幽似的。走走停停,尽情呼吸着散发着荷花荷叶及杂草的混合植物味的空气,那是新鲜的也是湿漉漉的;静静的,欣赏着雅致、吮吸着恬美;静静的,拿着相机寻找瞬间、寻找多情的瞬间。

  走在田埂上,似梦似幻,眼睛在相机的取景器里寻找着梦,寻找着那一声嘘叹:“我是佛前一支青莲”。梦境与尘世,有时候如此迷离与氤氲,分不清斑驳与遗痕,也分不是清风的呼吸还是自己的呼吸,恍若隔世般,遗忘了曾经灵魂的呻吟与痴言。

  天空的云层开始变薄,荷间偶有轻轻的摇动,荷风轻轻扑面而来,温柔的、温琬的就触动了心底最柔弱的部分,一时间犹如走进飘飘欲仙似的迷离世界,却又那么的诗情画意。

  “荷风送香气,

  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

  恨无知音赏。”

  爱莲之人多多,远古的《爱莲说》,近代的《荷塘月色》,无论荷与莲,相信站在荷塘莲池边时,在那一刻,是荷是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份心情,重要的是荷与莲皆出自于淤泥,又皆是无暇,亭亭玉立于田田荷叶间。

  喜欢那才露尖尖角的小荷撒娇般依恋着幸福着,还喜欢盛开后将落入淤泥的散落花瓣,以及那“妾心藕中丝,虽断犹连牵”的莲藕,还有,喜欢从花间叶旁带着清香吹拂而来的缕缕荷风。

  荷花园里很静谧、很清幽,在很炎热的很喧嚣的都市里,许多的人总是刻意地去寻觅清凉与寂静或孤独,却不料,刻意的东西往往不能如愿,而无意间或冥冥中,舒爽与惬意竟不期而至,清凉,更多的时候,原来在心里。

  明白,绽放之后是凋谢;明白,繁华背后是衰败;明白,“留得残荷听雨声”,一岁一枯荣,今天的你不是昨天的你,也不会是明天的你,是甜是苦,是歌是泪,荷风轻笑,花儿悠悠,如若能以轻吟浅唱的心境去看云卷云舒,那么,惬意已然处处了。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