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浮光掠影地主庄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9:28 来源:CCTV.com

  天空,依然灰蒙蒙地阴沉着,抬眼所望之处,无不展示着冬季特有的颜色。所有的颜色都淡了,包括青青远山都淡得如淡水墨画似的,不凝重,倒有一副飘逸的神情,不是仙境疑似仙境了。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们来到地主庄园---刘氏庄园。

  说到刘氏庄园,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刘文彩,其实,在历史上,其弟弟刘文辉、其侄刘湘(刘元勋)都是风云人物,远比刘文彩。或许是历史知识贫乏的缘故,竟下了刘文彩名气大的定论,而这定论应该来自学生时代的语文课本吧:大地主刘文彩、可恶的收租院、可恨的大斗量米,等等等等。

  姑且不论谁的名气大,虽然刘氏庄园是由刘文彩及其几个兄弟的公馆组成,但这刘氏庄园却的确是因刘文彩而出名。说点荒诞的,连门票都论了高低,老祖屋五圆,刘文彩老公馆却是三十圆。现在供游客们参观的是四个:老祖屋、老公馆、雕刻馆、珍宝馆。

  雕刻馆里展示着门窗雕花及书法绘画,浮雕、镂空雕刻都非常的漂亮,而珍宝馆里那一套清代紫檀木镶大理石桌椅就不仅仅只是精美了,价值不菲,也许根本就没价了。

  刘氏祖屋是刘氏六世先祖刘仕识于清朝道光年间初建,后来慢慢扩建,到八世刘公赞,也就是刘文彩的父亲的时候,已扩建成了房屋二十多间,占地一千多平方米了。

  刘氏祖籍是安徽徽州,刚迁入四川的时候是在雅安的名山县,也许是雅安的雅雨淅沥淅沥让人心烦,后来迁入大邑县安仁镇,看了祖屋的简介才知道这选址也是那么的有学问,相对来说,对选址这项较有兴趣,略抄了些下来:“祖屋居于成都平原以西边缘地带,受川西潮湿多雨、日照少的影响,特别是受地理风水说的影响,始建时格外重视宅址及朝向的选择。祖居主体朝向为坐西向东,靠青山、绕绿水,风景秀丽。房屋以西属邛崃山脉中段,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和成都平原在此过渡,有斜江、干溪合流。西北则叠嶂崇岗,雪山高耸(苗基岭5364米,成都最高峰)。按阴阳五行之说,建造了吉宅。”

  其实,按风景秀丽来说,雅安就很好,一样可靠青山,还有青衣江流过,距成都不远也不近,还有蜀山之王贡噶雪山,最重要的是空气的新鲜,不是氧吧胜氧吧。也许,那个年代的成都空气也是新鲜的吧。

  嘿,那刘氏祖宗要听了这话,估计飘会死得很难看,所以还是不说了吧。


  到了1928年,刘文彩建公馆,占地一万多平方米,比祖屋大了十倍之多,而十年后刘文辉建公馆,比刘文彩公馆大了一倍,但辉煌的,依然是刘文彩公馆。

  刚进入刘文彩公馆便看见福特老爷车,走到车旁,飘和然然异口同声说道:“这车底盘高,可以越野!”呵呵,开玩笑了,那个时候的刘文彩怕是没想过什么越野,想的除了做生意就是享乐了吧。

  从老爷车旁而过便来到警卫院,当年的刘文彩曾任24军川南清乡司令,自然是有警卫的,气派着呢。跟警卫院一壁之隔的是账房,看来,警卫们保卫的不止刘文彩的性命了。入公馆的这第一院的这些,无不显示着刘文彩的曾经的辉煌,那一对特大雕花精美的花水缸又说明着什么呢?这对花水缸叫红砂雅石座花缸,原本是宜宾公园的公物,后来刘文彩占为己用。

  公馆内有后花园还有内花园,也不知这一字之差的花园有什么不同,总之都是当年小姐太太老爷公子们的清闲享受之地了。刚踏入内花园便有一股腊梅香袭来,在清清香香中一抬头就看见了满枝丫花开的腊梅,一树的腊梅黄黄的散发着梅香。花园除了这腊梅别无花卉,不由的有种凋零的感觉,虽然树不少。

  腊梅的旁边是刘文彩的夏季吸引烟和逍遥宫。逍遥宫里摆放着如今看来已过时的沙发,但在那个时候,应该是最时髦最好的沙发了,那些都是供刘文彩和其他地主及官僚太太小姐们享受逍遥的,而侍候他们的哑巴男佣人连边也不会碰上一点的。

  在刘文彩的姨太太中,印象最深的是三姨太凌君如,这三太太美丽聪明,也报恩。美丽自不多说,有照片为证,聪明的是能贴刘文彩的心,难怪刘文彩那么宠她。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活法与不由自主,就看你怎么去活怎么去把握了。从居室的东西可看出她是活得时髦的,连睡衣都是吊带的。为固自己的地位,这三太太自导自演了生三胞胎的奇迹,还把自己的表妹嫁给刘文彩做四姨太。在今天看来,这是愚蠢的做法,谁都知道,爱情的眼睛是容不下沙子的,爱情也是不能分享的,可在那个时代,这却是一种战略。

  刘文彩居室的重头戏就是那金龙抱柱退一步大花床了,此花床占地九平方米,价值多少不知道,在当时的价值是三万斤大米。花床的六根柱子上金龙盘绕,龙的眼睛镶嵌的是红宝石,栩栩如生,保护主子的意思吧,床的门额、檐额、隔门上都有雕花,应该是精美、生动的,因为是隔着玻璃看的,看不清楚雕花里有什么故事、有什么寓意,猜想必定也是吉祥如意、财源滚滚、光宗耀祖等福禄寿喜之类了。

  路过鸦片室就没那么神态自若了,怕黑,据说水牢就在哪儿。鸦片室是个地下室,与专库存刘文彩一家所吃粮食的红仓相邻,刘文彩共有二十七个粮仓,要那么多粮食来堆,难怪有收租院了。

  收租院展示了完整的收租过程,是大型泥塑,共送租、验租、风谷、过斗、逼租、反抗六大话题,这是中国泥塑历史上的一次跃进,不懂专业也就不多说了。

  出了收租院来到小姐楼,就是我们说的“绣楼”、“闺房”,是封建社会,青年女子们活动限制的空间范围,还好飘没生在旧社会,否则哪有这么些个出玩机会啊!呵呵!楼外,做生意的人们挂着古装让游客们穿衣照相,不去照相,只身进门。

  中国的小姐楼无处不在,刘文彩家的小姐楼与公馆里所有房屋不同的是屋顶六面攒尖,有点西洋的感觉,这也不难解释,当初刘文彩可是不可一世的模样呢。小姐楼不能上去,不知道摆设如何,在楼下看见了花坛,非常漂亮的花坛,不但有雕花还有釉漆,色彩鲜亮。不知道小姐们能否下楼观花,估计是不行的,只能在楼上观望了。

  回家的时候,从一排排一个样式的房屋而过,有些房屋正在修建,路也正在修建,那式样是一式的灰砖白细条,多年以后,这些,担负的会是什么?是古迹还是名胜?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